长沙市教育局:学校食堂,不能托而不管

2019-03-15 21:5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军山 邓桂明]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5日讯(通讯员 黄军山 记者 邓桂明)“学校食堂,不能托而不管!”在今天举行的2019年长沙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和学校安全工作会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用这10个字表明了对学校食堂管理的态度。

最近,某地学校食堂疑似使用霉变食物一事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也再次敲响了学校食品安全的警钟。卢鸿鸣指出,“学校食堂虽然托管给企业,但是学校不能托而不管。只要食堂在校内,学校就要履行主体责任,校长就是第一责任人。”

据悉,2016年2月,长沙市教育局出台了《长沙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学生食堂及超市管理办法》,要求学校建立包括校长负责制度、膳食委员会监督制度、缴费陪餐制度、考核追责制度等食堂管理制度体系。

《办法》还对学校食堂的食品采购、储存和加工、供应等全过程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确保学校食堂的食材来源可靠、源头可控、有据可查,杜绝在存储过程中出现变质和过期食品,制作中严禁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始终坚持食品留样制度。

为了确保制度的落实,长沙市教育局联合食药、卫生等部门,每季度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同时,对学校食堂实行片区管控,不打招呼随机抽查。近两年,共创建市级优秀食堂40余个,城区中小学的食堂已经普遍实现明厨亮灶。

今年春季开学,市、区两级教育局已经对全市各中小学校进行了全覆盖的开学工作督导。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作为督导必查内容,进行了全面检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