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有时,度曲有道 昆曲名家张卫东首次在湘开讲昆曲

2019-03-15 18:1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刘杰 谭辉] [编辑:夏博]
字体:【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张卫东先生

华声在线3月15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刘杰 谭辉)赏花有时,度曲有道。3月14日晚,昆曲名家张卫东首次入湘开讲昆曲。现场,身着长袍马褂的张卫东像是从古代穿越而来,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大家风范令人如沐春风,也让一众票友对昆曲这门艺术更生景仰和亲近之心。

听昆曲、爱昆曲、懂昆曲的人,估计没有不认识张卫东的。他生于北京,满洲正白旗霍罗氏后裔,北方昆曲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昆曲演员,自幼在北京昆曲研习社向吴鸿迈、周铨庵以及上海昆曲研习社樊伯炎学习古诗文诵唸、琴曲、昆曲老生、老外以及正旦、小生等行当,被文博大家朱家溍收为入室弟子,多年来一直表演、研究、普及昆曲。

“昆曲不是戏,而是儒家礼乐文明的延续。”关于何为昆曲,在张卫东看来,昆曲是典型的文人艺术,其直接来源是唐宋诗词,所依据的基础是宋元南北曲,内核是儒家思想。昆曲也就是在儒学基础上,流传于读书人高精尖的圈子里,吟唱介乎于诗词之间,继承了北金、南宋朝主流音乐文化的一门艺术。

据了解,诞生于明朝嘉靖年间的昆曲至今已有600年多的历史,被誉为世界戏剧的三大源头之一,中国戏曲的“百戏之祖”。昆曲行腔优美,文辞清丽,演绎细腻传神,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是中国最纯粹、最精致、最典雅的传统舞台艺术,并于2001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谈及昆曲的传承,张卫东认为关键在于文以载道、曲谱传承、言传身教。青年人要想欣赏学习昆曲,务必要学习一下古代经典典籍。“在有‘文’的基础上去欣赏昆曲,能够使你与古人沟通,置身于剧中情节之内。”同时他也说,爱好昆曲,不是往脸上贴金,而是要真正把文字立起来。

讲座中,张卫东也谈及民间曲社应该遵循的古礼。在他看来,古时曲社的规矩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不论社会职位高低,是一家亲的关系,也不分先进山门、后进山门,只有长幼有序之分,更不应有职业演员和业余票友之别。

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张卫东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兴之所至还清唱起几句昆曲,大家风范无不令人如沐春风,不仅让人近距离感受到昆曲的魅力,也让人对昆曲这门艺术更生景仰和亲近之心。

“讲座语言风趣幽默,一针见血,也改变了我以往对昆曲的一些看法。”曲友何茜直言受益匪浅,“正如张老师所说,要学会把昆曲当书读,真正读懂昆曲的文学底蕴,用实际行动传承好昆曲。”

本次活动是由云霖学社、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 私人银行部、中国农业银行湘江新区分行主办,麓谷诗社、云霖吟唱团承办,并得到了长沙昆曲研习社、潇湘昆曲社、水云昆曲社的大力支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