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一闭撒个野

2019-03-15 09:5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丽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丽柠

如果没有《慢慢跑,比较快》,我肯定不知道朱敬一是谁。翻开书,那么多头衔摊在面前,我吓了一跳。莫非遇上现在流行、风头正劲的斜杠青年了!

本书既是随笔集又是作品集,前半部分是朱敬一的智慧小语,后半部分是字画作品集。别看他写的随笔都是小段子,但却是小场景大见识。越是言简意赅,越是一语能道破天机。随笔分五章,读读标题,便知道作者是位行走江湖的狠角色。第一章“差点被艺术玩儿残的熊孩子”里讲的是他的童年趣事。你知道怎么能看出他的“狠”吗?因为他说如果啥时说错话做错事无法挽回的话,那不如“干脆眼睛一闭撒个野”。也就是说,错都错了,要改也是下回的事儿了,这回就硬撑吧。看似不合理的作法,却显示了人生的玄机。有些事情真的躲不过去,那么就扛下来吧,也许这就是我们说的担当。学会担当,是人生的重要一课。这么重的话题,却让朱敬一用“撒个野”化解了,可见他是思维的奇才。他的“艺术只是手段,思维力才是关键”,也道出了艺术创作的精髓。

朱敬一的“撒野”不仅运用在生活上,还使用在创作上。比如他说纸:“本质上,纸更古典。她在乎过程,在乎和你的互动,在乎你的体温。”正是因为纸有情,艺术家才可以用最放松的状态在纸上完成一次思维的撒野。所谓的束缚,是艺术家没有把纸当成情人。纸本为静物,朱敬一三言两语,却赋予它生命。这恐怕就是我们常说的艺术家创作的生命力。

朱敬一的书画作品,恢宏大气,虽都是素颜墨笔,却也颇具深意。他揶揄自己的书法作品是“毒鸡汤”,还不是因为写下来的都是金句?字如玑珠,挥斥方遒。他说,“不听老人言,开心好几年”,哎,真是“刺裸祼”地颠覆。又说,“听君一席话,就知你没怎么读过书”;还说,“你也只活过一次,凭什么说我选择的人生是错的”。你瞧,他又开始撒野了。

读朱敬一,至少教会我们一个道理,凡事再思,不可以貌取之。当然,实在不行时,就“眼睛一闭撒个野”嘛。

(《慢慢跑,比较快》 朱敬一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