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趋势中蕴含的大变量

2019-03-15 09:5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禾刀]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禾刀

一叶可以知秋,一叶亦可障目。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变量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已近知天命年龄的何帆雄心满满,立志未来30年每年写一本书,目的是“记录中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时期发生的故事”。

为了书写这项宏伟工程的开篇,2018年,知名经济学者何帆团队走访了中国20多个省市,巡游了10多个国家,拜访政策制定者、智库学者、大学教授等,以既见森林也见树木的“鹰眼视角”,梳理出大国博弈、技术赋能、新旧融合、自下而上、重建社群共五个更应着重关注的慢变量。围绕5大慢变量,何帆又聚焦了人工智能、极飞、义乌小商人、海尔平台化、城市收缩、电子竞技、阿那亚和范家小学、互联网商务等数十个小趋势,试图从中寻找一条驱动中国未来发展的路线图。

小米的雷军曾说过,“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不过,并不是谁都具备“先赚一个亿再说”的得天独厚资源。无论谁要想“飞起来”,先得提前找准“风口”。

“风口”是大趋势,所谓大,自然因为先有小,所有大趋势都是小趋势发展壮大的结果。大趋势人人都能看到,小趋势虽然可能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可能影响未来数十年,但因其只是处于萌芽阶段,规模小,体量小,不易为人察觉。

百多年前,当第一辆整合了马车和蒸汽机技术的汽车鼻祖出现在街头时,除了吸引行人猎奇的目光外,因速度太慢、操作困难、故障率高、污染大,反倒有些灰头土脸,很快遭人嫌弃。1858年,英国甚至出台了“红旗法”,明令汽车“在郊外需限速4英里/小时以下,市内限速在2英里/小时以下,而且在蒸汽汽车前方几米远的地方要有一手持红旗的男人先行,以使人们知道将有危险物接近。”那时的人们,想必没有多少人能够预见到,百多年后全球汽车年产量接近上亿辆,汽车早就成了人类生活中的必需品。

何帆这本书的写作灵感来源于美国未来学家马克·佩恩。10年前,马克在《小趋势》一书中指出,“在我们这个社会中正在出现一些最有力的力量,它们是与我们直观印象相反的趋势,这些趋势正在塑造着马上就要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明天”。马克提出了75个可能影响未来世界发展的小趋势,像睡眠不足的人、渴望长寿的人等许多内容已经逐步得到验证。

大小趋势并没有天然分野,为便于观察研究,马克将小趋势界定为“占人口1%的群体出现的变化”。何帆参照了马克样本调查思路,但又着眼于中国发展的客观现实。比如马克对于小趋势的遴选标准之一是未来10年可能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何帆则期望,30年后,在中国的社会经济体系中,小趋势合力形成的这些变量能够“生长成一种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从这一角度看,何帆笔下的小趋势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间影响力上则较马克的远得多。

2018年,中美两国博弈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不过,这场“贸易战”对中国义乌的影响极为有限。义乌小微企业体量小、成本低、嗅觉灵、转型快,擅长在夹缝中求生存,善于通过强大的信息渠道相互交流,高效地试错,所以对中美关系的敏锐觉察能力领先其他地区企业至少一个身位。

小趋势的最大特点就在于足够小,但又“锋芒毕露”。小趋势不是参天大树,但却有着大树那鲜为人注意的茂密根须,这些根须深植市场土壤之中,努力寻找养分和水分,顽强地生长。何帆将驱动这些小趋势发展的内生动力概括为群众路线。群众路线并非政治学意义上的,更多是经济和社会层面的。想想也不难理解,群众是市场社会最基本的单元,他们就像是深植于市场和社会土壤的茂密根须,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自己到底最需要什么。

2018年,中国网购用户突破6亿人,网购商品零售额突破9万亿人民币。就在许多人以为网购会取代传统零售市场时,“看似穷途末路的传统商铺又出现转机”,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在内的知名互联网企业不得不放下身子,铆足劲拓展传统零售市场。

在互联网面前,有的传统并未被摧枯拉朽,而是表现得足够顽强。究其原因,在于“传统定义了创新的底线”,虽然“互联网行业善于应用大数据,但传统产业的优势是小数据”。验证这一结论其实并不难,只需走进那些远离都市的乡村便可发现,虽然从年轻人身上依然能够感受到网购的强大影响力,但新兴物流模式对乡村明显缺乏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所有的变量都是创新的结果,所有小趋势都是创新的雨后春笋,但“创新也不是简单地弃旧扬新。而是不断地回到传统,在旧事物中重新发现新思想”。也就是说,创新必须立足于自身传统特点,找准“中国优势”。

看清慢变量,我们就看清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当然,更重要的是准确把握身边的那些小趋势,顺势而为,以便成就一番事业。顺应时势显然不能寄望于个人运气,而是必须不断学习。也只有终身学习者,才可能踩准小趋势的步点,站准“风口”,逆风飞扬。

(《变量:看见中国社会小趋势》 何帆 著 中信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