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如玉书如虹

2019-03-15 09:49: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宗德]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夏瑜璐书法作品

邹宗德

据说,上帝多给你一分美貌,就会少给你一分才。所以能在书法、美术、文学等领域有建树的美女历来是不多,夏瑜璐要才有才,要貌有貌。

上世纪60年代末,夏瑜璐降生在湘西南武冈的一个书香门第,父亲是武冈书法家夏代云先生。她幸遇了一个爱她、懂她的父亲,3岁的时候就开始弄笔,6岁的时候父亲正式教她操觚染翰,步入了正宗的书学之路。

瑜璐由唐褚遂良入手,写就一手端严清正、典雅峻挺的楷书。她以行书手法入楷,用笔简捷流便,点划生动活泼,她的楷书像静水流深,在工整匀称中溢出神采奕奕的动态美。这样的功底,让瑜璐很早就身负盛名,17岁即获“湖湘书法”现场大赛三等奖;21岁获全国青少年楷书大赛三等奖;22岁获“湖南省中等师范学校书法作品大赛”一等奖;很早即成为湖南省书协会员。

在生活与习书之路上,瑜璐曾沦陷于迷茫、纠结、苦闷……不知如何深入,或者说不知道如何突破,四周都是叫她老师的人,她却找不到自己的老师。在小城的高楼上,瑜璐望着茫茫的远方,忽然意识到是成就了自己的这个地方困住了自己。只有走出武冈,才可能有更好的自己。

2012年春,瑜璐出武冈,到清华美院书法高研班陈曦明导师工作室学习,觉得自己犹如一只跳出了井口的青蛙,她踏上了更高级的求学平台。同年秋,瑜璐又来到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参加第五届妇女展培训班的学习。她像一个饥渴的孩子,捕捉着老师每一笔的示范,揣摩着每个字的形态和神态。文化所造就的书法艺术的宏阔与丰厚,涵盖与深邃,在她心里逐渐沉淀下来。2013年,瑜璐来到了中书协培训中心崔胜辉导师工作室里,一坐就是4年。从《石鼓文》《墙盘》等篆书入手,训练控笔能力和线条基础,继而转习《礼器》《张迁》《西狭颂》等隶书碑帖。她不但篆书汲古出新,更以篆入隶,以《礼器》丰富的笔法,赋予朴茂雄浑的《张迁》《西狭》以新的形质,融合出汉隶字形朴拙,笔法严谨的古雅面貌,受到行家称许。

短短几年,瑜璐书作频频入展中国书协等书法展,并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这时候瑜璐尤其喜欢隶书,喜欢它的端庄肃穆、古朴厚重以及它的沉郁之美。瑜璐初取小篆法,由秦入清,尤得清篆之清婉、秦篆之简括。继而入石鼓及大篆法,得吴昌硕之险绝精劲,化金文之凝重为己法之灵韵。对篆书的抚摩,修正了她对文字的发展与书法历史的认知,从而使其对艺术的渴望更大,诉求更高。

瑜璐的篆隶创作,自家面目既成,依旧循古迹之行未止。临帖、研究、调整、整合依然是她的功课。她对自己抱有足够的自信,但又不固步自封,常常被书法文化感动。

书法作品的审美过程是一个综合的、立体的过程,不应满足于表层的视觉感受,而在于它内部蕴含着的深邃文化。当今书坛存在重技法而轻文化的倾向,瑜璐则不然,她对艺术的触摸,有着广泛的兴趣,于章草、行书等亦有探索,且具专业之能。她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符合古代“身言书判”的考核标准。她酷爱读书,在诗词、音乐、朗诵、主持、表演等方面均有所好,是人人羡慕的才貌双全的“范儿”。她对艺术的认知与把握,已经由向艺术要艺术的习惯作法,开始转变为向文化、向历史、向哲学求艺术的探索研究模式。她深谙,艺术的深邃来自艺术的文化内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