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花湖谷

2019-03-15 09:4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芙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周芙蓉

大概一般叫做谷的地方,都是让人浮想联翩的吧,如《神雕侠侣》中的绝情谷,情花美艳,主人怪异;《雪山飞狐》中的药王谷,有芬芳的药植,有“一片冰心有谁怜”的程灵素;《绝代双骄》中“入谷如登天,来人走这边”的恶人谷……故事总是演绎得波澜迭起,荡气回肠。所以,一看到花湖谷的名字,心就为之神往。

一路天高云淡,神清气爽,坐上游览车,心好似与天地相融合,世界也骤然安静。伸出双手,似乎能触到万物的呼吸,碰到隐形的精灵。紫薇满山,种类各异,在人工与自然合力而成的拱形花径下,微黄的砖头被阳光抚摸出温暖的笑靥。如若现在是花开的季节,这迤逦而上六千米的花径,该是热闹异常吧,在蜂蝶精心营造的芳香四溢的氛围中,定有翩翩少年邂逅嫣然少女,没有浮滑,没有薄幸,只有一眼万年,远胜于初的忠贞吧。

车在一片绿色之中蜿蜒而上,樟树园、桂花园交换着风景,圆形、花篮形的树展现美丽造型,青翠交叠,绵延不绝,清香微溢,万物生鲜。古朴的亭台楼阁,浪漫的纱帘帐篷,总是让人不自觉地把脚步放慢,流连不前。看着脚下石磨形的路石,猛然觉得这满山的颜色,竟全是阳刚之色,沉稳中少了点柔美与灵动。如若有潺潺的溪水来撩拨我们的听觉,有帘帘飞瀑来滋养我们的视觉,那么,素琴吟风的高雅,短笛赏月的古韵,是不是也会相继完美呈现呢?

拾级而上,登上谷中最高点——岳王长城,视野突然开阔敞亮起来,刚才经过的景点,虔诚地匍匐在眼底。山坡上曲折的小路如同美人头上的发辫,清晰而俏皮地编织在坡顶。村庄、田野都俯首称臣,把我们的视线使劲拉长拉远。突然有种想法,常登高的人,应该不会只拘囿于个人的得失,理想也不会在现实中轻易坍塌、荒芜吧。

下来的路上,目光被几棵银杏树吸引,一片片黄得温暖的银杏叶,就这么安静祥和地铺洒于地,当它们从树上飘落下来时,定有对大地的表达与诉说,那一地或大或小的扇形叶子,每一片都是或悲或喜的人生总结。泰戈尔说,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大侠金庸也说,人生就是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开。或许人都应该这样,绚丽地开始,灿烂地谢幕。

邂逅花湖谷,有点惊喜,有点遗憾,有如人生的味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