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心愿

2019-03-15 09:3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卫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陈卫民

父亲的理发店又到了交租的日子了。

理发店的店租,从10年前的1000元一年,到如今的12000元一年,逐年上涨。继续租还是放弃?不管是赞成还是反对,都是为了父亲的身体与安全。

母亲指着刷完红漆的剃头箱子跟我讲,父亲放话说,不开店,那就背起箱子到绥宁、城步下乡剃头去,不用你们管。

话说到这份上,那就只有一条路,开。

既然开,那就要有个样子。十年的日晒雨淋,招牌已经被扯得稀烂。量了尺寸,做了招牌,上书:顶头上司。两旁的对联是:

虽然毫末技艺,

却是顶上功夫。

看着新安装的招牌,父亲的心放肚里了。

又满足父亲一桩心愿。

父亲的心愿,说多也不多。印象深刻的,也就那么几件。

一家五口蜗居在老屋时,父亲总被爷爷冷笑:“连个茅厕都没砌。”那时候,父亲的心愿就是砌屋。可是无论是栽烤烟还是作田,或者外出打工,父亲的梦想总是被生活的琐碎压得严严实实。

2015年,房子动工。父亲搞定了最重要的一桩事:宅基地。父亲谈笑间跟对方谈妥人家闲置的一块地,趁热打铁办好手续,一切顺风顺水。屋场宽了一进,父亲表现出过人的谋略与魄力,确实劳苦功高。

砌屋,对一个欠缴电费的贫弱家庭来说,是多么伟大又遥远的梦想!从此,父亲笑容多了,原来低着头走路,现在背着手走路。

装修后,父亲待在老屋不愿意搬过来,说什么懒得换拖鞋,怕咳嗽吐痰弄脏地板等等。看着路过的人仰望的眼神,听着别人啧啧的夸赞,父亲就心满意足了。

2018年,在新屋过年。父亲高兴得连连点头,频频畅饮。孩子们轮流给爷爷敬酒,说着祝福的话儿。酒过三巡,父亲满脸红光,眼里的泪花即将溢出眼眶。

父亲收住泪花,开始忆苦思甜。他说,最困难的日子里,有户人家,借给我们一担谷子。

“借谷给你,还特意晒一天,这样的人确实好啊!”母亲讲来还是动情。

这份沉甸甸的人情,搁在父亲心头几十年。大年三十讲这个故事,我们赶紧说,恩人在哪?一定要给当年的恩人拜年,以表感谢。父亲拍板同意。

第二天清早,父亲带着我们哥仨去了恩人家里,那位老人一遍一遍地说着步步高升、发崽发孙之类祝福的话。父亲说,当年最困难的时候,大爷借了一担谷把我;如今我带三个崽来给您拜年,感谢您老人家,祝您活到120岁!老奶奶基本听不清楚了,只是紧紧握住父亲的手。

住进新屋,又拜谢当年恩人,父亲连续实现两桩心愿,回家时步履轻快,哼起了刘海砍樵。

父亲的另一桩心愿,实在是让我惊讶不已,又欣喜不已。

对门颜家那位老人走了。大家议论,累死累活一辈子,新屋砌成了都没住,没享到半点福,实在是划不来!

父亲呷完豆腐(老家喊丧宴叫呷豆腐)回来跟母亲讲,我可不能这么傻,我要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

父亲一向省钱如命,天天青菜豆腐,有病痛只知道吃去痛片,感冒药一次只买两颗,连手机的来电显示都要取消,这次竟然主动提出要出去旅游,我当然全力满足!

说走就走,不给父母亲反悔的机会。大年初五,去了韶山。雨中游了半天,看了故居,瞻仰了铜像,看了滴水洞,父亲相当满意,镜头前呵呵笑个不停。回到村里,他享受了众人崇敬的目光。

天雨路滑,我试图去搀他,父亲开始抗拒,后来慢慢接受。再后来,我跟父亲十指相扣,父亲跟儿子大手拉小手,这是祖孙三代的亲密时刻。看到父亲越来越多的白发、日渐佝偻的背影,我突然发现,还没做好准备,父亲就老了。

旅游回来,母亲说,花了这么多钱,划不来啊。母亲又说,满足了你爸爸的心愿,也要得。你看,砌屋,你爸爸是第一大功臣;救你,你爸爸呷了好大的亏。母亲继续说,你爸爸从来不戒烟,为了割肾救你,主动戒烟一个月。从不见你父亲哭过,但你爸爸手术麻药醒了后,疼得哭得像个小孩。

父亲皱眉,示意别再说。

我下意识摸了摸髂窝里的肾,那是父亲身上割下来的,那时候父亲的心愿,就是让我活下去。这也是父亲代价最大的一桩心愿。父亲为我,为这个家庭,作出这么大的牺牲,实现父亲的点点心愿,这就是我活着的意义与价值。让父亲觉得这辈子划得来,只要父亲开口,我一定全力以赴。

我问,韶山玩得开心不?父亲说,开心。还想去哪看看?父亲说,去北京,看天安门去。

我握紧父亲的手说:好的,下一站,北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