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人设”,为时代奋斗者造像——对话谢子龙

2019-03-15 09:2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婷婷 瞿晨烨]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李婷婷 实习生 瞿晨烨

“搞怪达人”王宝强,现实中其实很安静;“铁娘子”董明珠,爱笑、健谈、温柔;“商业大亨”柳传志,是一个会说快板的“段子手”;“教育大咖”俞敏洪,面对镜头很活跃,很“臭美”……

这与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馆长谢子龙之前设想的,不太一样。他们是各自领域的精英,却都是从草根一步步奋斗走到今天。用时7个月,谢子龙对他们进行拍摄,倾听他们的故事,捕捉他们的神态,遇见他们揭下“标签”、打破“人设”后的另一面。

近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梦影像作品展》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展出。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影像创作者谢子龙以改革开放过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富有代表意义的杰出人物为创作对象,选取40多位典型代表,以影像的方式呈现了他们的精神风采。

这里有一个国家辉煌的传奇,也有我们每一个人的故事。近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对话谢子龙。他说,为时代奋斗者造像,也要致敬为幸福奋斗中的自己。

真正站在你面前的,是个活生生的人

新湖南:我们知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型影像创作工程作品展,你拍摄的这40位,都是各个领域的“大咖”。拍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人或事,超出了你之前的预想和预期?有什么让你觉得特别惊喜的小故事吗?拍摄前后,你对他们的感受和理解,有什么不同吗?

谢子龙:有啊!董明珠就是很好的例子。之前我们理解的董明珠的“人设”,是一个很刚很硬的“铁娘子”,我们也希望拍出她的这一面。但采访和拍摄过程中,她全程都在笑,面对镜头的状态非常放松,与我们之前的预想完全不同,她有着十分随和、温柔的一面,情商高,有魅力,我们之前预想的那种状态,反而拍不出来了。没有进入到工作状态的时候,她其实很柔和。

再比如柳传志,他讲话能力非常强,他就是一个段子手!会和我们的摄影助理开玩笑,让大家在愉快中完成拍摄。当时我们团队是直接从广州到北京拍他,所有人都还穿着短袖,但北京非常冷。一个摄影助理戴了一串佛珠,柳传志就跟他说:“你这个串儿是用来保暖的吧?”更有趣的是,他还在现场给我们说了个快板。每个人想跟他合影,他都一一答应,没有一点架子。

俞敏洪也是,一开始时我们还担心他会不会不善于肢体表达,但他在现场是表情最丰富、身体语言最多的,他会给你出主意,你们要不要拍一个我这样那样的姿态?在这之前,你可看不出他其实是挺“臭美”的一个人。

所以,这次拍摄我最大的体会就是,他们过去在媒体的包装和光环下,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标签,或如我们现在常说的“人设”,但是真正站在你面前的,是个活生生的人。他们有非常平凡的一面,一个揭下标签的、打破“人设”的状态。比如王宝强,私底下其实是个很安静的人。

新湖南:给大时代的奋斗者造像,具体实施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比较困难的地方?你如何破解?

谢子龙:遇到过很多困难,情况层出不穷。首先,这些嘉宾都是大咖,第一大问题就是沟通与认可,让他们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和拍摄,进行一次真正的心灵沟通。

其次是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几乎每个嘉宾都有时间变更的时候,我自己也在经营企业,时间非常紧张,而且在拍摄时,他们的时间都是按分钟算的,彼此间错过了一分钟,可能就需要重新预约时间和地点。完成40个人的拍摄,足足用了7个月。

空间上,有很多拍摄,我们到了现场之后发现,那里根本没有办法拍照,我们必须提前去踩点,确定好环境,而且我们用的灯具都是电池类的,因为很多现场想要找到电源都不可能,或者是空间小,很难展开。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让这个环境与拍摄对象发生真正的联系。

都是从草根一步步奋斗出来的

新湖南:为什么想要创作“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个主题?你如何理解“幸福”?

谢子龙:最开始,作为一名企业家,企业运行得非常成功;企业走上正轨之后,我就想回报社会。我理解的幸福不单是物质层面的积累,精神层面的追求会带给人更多的幸福感。

所以,当时有几个想法,第一个想法就是做一个中国最好的公益艺术馆,2017年9月16日,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亚洲最好的影像艺术馆之一。我希望它能有博物馆的功能,让人看到过去的历史。我们常说,“有图有真相,无图无历史”,我希望它能够让中国的视觉记忆回归到中国来。

另一个想法,是希望创作一系列自己的摄影专题。2017年1月1日,我和几个朋友吃晚饭,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有感而发,当时就想,每年从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里提取一句话,将它变成一种视觉表达。2017年,我创作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摄影展,拍摄了全国88位劳动模范;去年就是这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选取了40位在不同领域通过自己的奋斗追求幸福的典型人物进行拍摄。

新湖南:作为展览的策划人和创作人,如何将你对“幸福”这种的理解贯穿到拍摄中?比如,为何是这40位典型人物进入了你的镜头?

谢子龙:在拍摄之前,我们与联合主办单位南方周末报社反复讨论,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拍摄清单。最终选择的群体,包含了商界、教育界、文学界、医学界、科学界、体育界、艺术界等各行各业最顶尖的精英。

我在拍摄他们的时候,他们都已经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成绩,但他们全都是从草根一步步奋斗出来,通过努力奋斗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这也是我的选取标准和拍摄初衷。

拍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共同的特征是都有“执念”,对他们做的事情非常执着。这是他们成功的首要因素。在我们的采访中,他们每个人都有很强烈的感触:他们成长于这个时代,政策的开放让他们有了机会;正是凭着各自身上的那股子“劲”,他们才有了今日的成功。

今年创作《我们都是追梦人》,回到年轻人梦开始的地方

新湖南:你是如何让影像“说话”的?我看到展览中采用了纯肖像和环境肖像摄影两种不同的方式。

谢子龙:纯肖像摄影,我们可以非常真切地看到这个人的脸部特征、表情神态,及其传达出来的强烈个性;环境肖像摄影则通过人物与他们所处工作环境的融合,场景化地体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用这两种方式记录、呈现同一个人,观看感受是有区别的。纯色背景下的纯人物肖像,人与你是直视的,你会更多地关注人的状态,从而产生一种直接的震撼力。环境肖像其实是在描述这个人与他所处环境之间的关系,因为没有人是脱离自己的环境而得到幸福的。

我还用到了视频,由人物自己讲故事。当你看了这个展览之后,你凝视他们,了解他们的内心,看到他们的环境,同时倾听他们讲的故事,这个专题就完整了。再通过突破常规的展示形式,将人与人链接在一起,产生共振,你就会感受到一种力量。

新湖南:创作完成这个项目之后,你现在如何理解“奋斗”和“幸福”的关系?

谢子龙:是这样,奋斗了还要看机遇,但奋斗一定是幸福的前提。

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如果没有这个时代,可能这一切都没有办法去完成,或者幸福也没有办法去把握。我们有了这样的机会,再通过奋斗去追求自己的幸福。

新湖南:2017年创作了《撸起袖子加油干》,2018年创作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今年有什么重要的拍摄计划?

谢子龙:今年的计划会延续过去的方式,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中提取一句话,作为拍摄主题。

今年我选择了《我们都是追梦人》主题。

但今年这个专题,可能会比过去有很大的变化。梦想有开始的地方,有实现的地方,我们依然会采用纯肖像摄影和环境肖像摄影两种方式,同时拍摄这些追梦人的形象,回到他们梦开始的地方。今年还会采用大量的文字和视频,比如搜集他们的相册、资料,用文献的方式,讲述“梦想是怎么实现的”。

总之,今年我们的对象人群一定是年轻人。可以这样说,“劳模”代表的是过去,“奋斗者”代表的是现在,“追梦人”代表的则是未来。

今年我们会集合这三个展,在中国美术馆做一个巨型展览——《我们,中国人》。并且还会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做一场联展,就叫《老百姓》。

(谢子龙,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摄影家,收藏家,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馆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