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吃3粒解热镇痛药 老人吃出急性肾衰竭

2019-03-15 09:20:51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连吃3粒解热镇痛药 老人吃出急性肾衰竭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陈莉 刘莉)近日,黄爹爹感冒发烧,到药店买了一盒布洛芬。药品说明书标明每次吃1粒,老人感觉症状较重,睡觉前一次吃了两粒,第二天刚起床感觉药物起了效,便又吃下一粒。没想到,黄爹爹随后出现恶心、乏力、解不出小便等症状,被紧急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确诊为急性肾衰竭、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该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许军英介绍,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大多属于非甾体类药物,如散利痛、布洛芬、诺福丁、阿斯匹林等,过量服用很容易引起人体肾功能不全。此外,一些常用的感冒药如安乃近、对乙酰氨基酚等,如果过量服用,或者患者本身有肝、肾功能不全,都可能引发急性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是一种突发性肾功能损害,如果送医不及时,可能转变为慢性肾衰竭,即尿毒症,甚至导致死亡。

许军英提醒,大部分药物需通过人体肝脏和肾脏代谢,如果加大药物剂量,也相应增加了肝肾负担,特别是服用者本身有肝肾功能不全时,更容易增加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危险。因此,一定要按照说明书或遵医嘱服用药物,切不可擅自加大剂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