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用塑料盒通便险致肠穿孔 养成每天定时排便习惯可缓解便秘

2019-03-15 09:16:21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男子用塑料盒通便险致肠穿孔

养成每天定时排便习惯可缓解便秘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何穰)45岁的杨先生常年便秘,一直服用通便药解决。近日,他再次排便困难,竟自行使用圆饼状塑料盒扩肛,不料造成塑料盒嵌塞于直肠,出现剧烈腹痛、腹胀、胸闷等症状,被紧急送往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经手术取出异物后,让杨先生避免了肠穿孔的危险。

“出现便秘症状,切不可自行用异物处理。”肛肠四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胡响当提醒,一旦造成异物嵌塞,可引起剧烈腹胀腹痛、结直肠黏膜损伤,甚至引起肠穿孔,造成大出血而危及生命。

胡响当表示,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如不良的饮食习惯,摄入的食物过少、过于精细,使肠道刺激减少、反射性蠕动减弱;生活习惯改变、排便姿势不当、经常服用强泻剂及灌肠等,造成直肠反射敏感性下降;睡眠不足、持续高度精神紧张等,都可能引起便秘。

“多喝水,多吃蔬菜等粗纤维食物,饭后散步或轻揉肚脐周围数分钟,能有效缓解便秘症状。”胡响当建议,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有利于缓解便秘,如果开始没有便意也可坐马桶十几分钟,持之以恒形成条件发射后,就会准时产生便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