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来了!长沙步行街人工智能玩得嗨 下载2G电影一分钟都不用

2019-03-15 09:1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尹宇辉] [编辑:潘华]
字体:【

5G来了!步行街人工智能玩得嗨

体验者很震惊:下载2G电影一分钟都不用,同时看16部超清视频不卡,无人驾驶很顺


3月14日,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长沙市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现场体验智能设备。记者 郭辉 王珏 摄

刷脸识别进门、智能停车找车位、无人驾驶环卫车实时监控、刷脸电子支付……高科技的智能街区将会出现在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长沙市民有望体验到这些新变化。3月14日,长沙市天心区联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两大通讯运营商在黄兴广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湖南首个5G及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街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尹宇辉

下载2G电影不用一分钟

长沙联通工程师李亮介绍,根据测试,5G的速度是4G的100倍,在这种超大带宽的情况下,5G还能确保低延时。目前,4G的延时在25毫秒,而5G却可将延时降至2.5毫秒,这也让无人驾驶技术真正得以应用。此外,5G还能满足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比如智慧照明、智慧停车位等,通过云计算,与万物实现互联。

活动现场,不少市民都争相体验了实实在在的5G技术。由于目前市场上并没有5G终端,华为公司用自行研发的转换设备,把5G网络转换成了可供4G手机使用的WIFI。张先生连接上WIFI后,下载了一部2G左右的电影,用了不到1分钟。在联通、移动展台上,几台显示屏还展播着橘子洲和岳麓山的4K超清直播画面,市民能从中看到景区的人流、交通状况,不少人感叹:“没想到网速这么快,同时展播16部超清视频,居然不卡!”

除了云VR游戏、无人机沉浸式视频、AR人脸识别辅助安防、智能3D试衣等最前沿的5G智能应用外,一台无人驾驶的清扫机器人也是格外“拉风”。当游客看到机器人在自行扫地时,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记者随后从中联环境技术人员处获悉,这些机器人借助的正是5G技术,“无人驾驶一直无法实现,关键是卡在延时上,易发生交通事故。但是,在5G技术下,延时在2.5毫秒,几乎可以不计,安全系数上也大大地得到提高。”

5G的资费不会比4G高

在长沙黄兴路南门口至五一大道之间,技术人员已在多处铺设了通信设备,确保了整条街区被5G技术全覆盖。未来,游客来到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在5G技术的支撑下,购物、停车、保洁、安保等都开始智能化。

长沙市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表示,天心区把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作为优先战略选择,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引入和带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生根发展,积极探索推进5G建设和应用,打造人工智能率先发展的“天心高地”。

5G技术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普及?李亮表示,通过试点总结问题,公司会在下半年铺开更大的面,商用这一块还需要等工信部的指示。不过可以确定的是,5G的资费不会比4G的更高。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月份,华为会在市面上推出5G手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