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就上大学? 金海中学又出7名少年大学生 学习秘笈各有招

2019-03-15 08:59:02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5岁就上大学?金海中学又出7名少年大学生,快把他们高效学习的秘诀转给你家上学娃看看——

学习秘笈各有招,上课专心第一条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黄文胜)如何测量大雁塔的高度?如何用刚嚼过的口香糖刺破椰子壳?油罐车为什么不用塑料而用铁皮装载油料……2019年的西安交通大学少年大学生的选拔,开脑洞,考思维,最后,来自全国25个省市区的3000名学生经过初试,485人进入复试,130人被录取。湖南省共被录取10人,其中金海中学抢占7席。他们是何炳琨、刘梓众、何知舟、孙佳珣、肖健、朱晨雨、王丰。

2006年以来,从金海中学走出来的少年大学生已达48人,占据湖南省少年大学生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测试 四个模块多元选拔早慧少年

从1985年开始,西安交通大学在全国范围内招收15周岁以下的“少年班”学生,采取“大学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式培养模式,免去中考、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8年即可完成学业,获得硕士学位。

今年的复试依然包括四个模块,即综合素质测试、笔试、体能测试和面试。不过,今年对笔试模块“现学现考”的具体方式进行了调整,不再现场观看视频,而是现场阅读文字材料后解答题目。同时,笔试内容在继续侧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考察的同时,加大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察的比重。

体能测试包括中长跑、立定跳远和实心球。体能测试一方面是为了确保学生有基本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考察和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体能测试实行“一票否决”制,体能不过关,成绩再好也白搭。

面试 开放性题目展示学生综合素养

“初中三年你跟父母有什么矛盾,是怎么解决的?”“如何理解韩非子的‘强家无恶奴,慈母有败子’?”“油罐车为什么不用塑料而用铁皮?”“如何用刚嚼过的口香糖刺破椰子壳?”“将一根针轻轻地放在水面上,它不会沉下去,原因是什么?”……各类题目没有标准答案,唯一的标准就是“通过回答看思维,透过表现看本质,利用追问看潜能”。

金海中学朱晨雨和肖健就同时遇到了“如何用刚嚼过的口香糖刺破椰子壳”这个问题,虽然两人的“脑洞”开得不一样,不过都获得了面试官的首肯。

爱好 7名少年学霸都爱阅读

7个15岁左右的少年,有着许多相同的爱好,比如喜欢阅读,是刘慈欣的“铁粉”。

刘梓众说他把刘慈欣的书都看透了,特别喜欢这种“硬科幻”的书籍,有时间他自己还偷摸着写一些短篇小说。“我把《三体》至少看了5遍。”肖健说。

虽然都有着理科生的思维大脑,不过少年们都自豪地称自己“语文成绩很好”。首先阅读广泛,理解能力强。孙佳珣说此次考试,物理题就是材料题,“一整版近千字的材料,要从中抓取有用信息,没有比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纵使有再强的解题能力也没办法。”

秘诀 上课专心听讲,跟着老师思考

少年学霸们还各自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绝招,不过归纳起来,他们不约而同都提到了一点:上课专心听讲,跟着老师思考。

何炳琨说自己喜欢“该学的时候学,该玩的时候玩”,“上课的时候那是肯定每一分钟都很宝贵,要跟着老师走。”

而“整理”和“预习”也是学霸们首推的学习习惯。何知舟表示他喜欢“预习”“提前学习”,“不仅能锻炼自学能力,而且会让你上课变得轻松,因为你能分辨老师讲授知识的关键点。”

王丰说他喜欢整理,不仅是知识点的整理、错题的整理,还有试卷和资料的收纳整理,“良好的生活习惯能让你更高效地利用好时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