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交警带小学生做车辆盲区实验 看不见的车前"潜伏"致命危险

2019-03-15 08:58:5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刘茜]
字体:【

看不见的车前“潜伏”着多名学生

雨花交警带小学生做车辆盲区实验

3月14日,长沙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交警正向小学生介绍大货车的视觉盲区。图/张旭

本报长沙讯 3月14日上午,一辆大货车和一辆SUV停在长沙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在车身周边的近处,存在很多个看不见的危险。

一名被蒙上眼睛的小学生在雨花交警的搀扶下走上SUV驾驶座。摘下眼罩后,小学生坚称,车辆前后没有障碍物,然而下车走了一圈后发现,车前居然“潜伏”着多名同学。

当天,雨花交警联合雨花区教育局等部门在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举行“十万学子百万市民同上交通安全课”主题活动。此次活动以全程直播的方式面向网络进行放送,除了现场参与的学生家长之外,雨花区各中小学校也组织学生、家长以及老师等同步收看直播并参与互动。

活动现场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室内交通安全宣传讲座,其中穿插互动、交通安全游戏等;二是室外交通参与实践。在户外体验课中,交警带领小学生们亲身体验了什么是车辆“盲区”,并做了多个盲区实验,让大家切身感受危险的存在。

记者骆一歌

实验内容

潜伏在视线之外的致命危险

第一个实验中,民警将行李箱紧贴SUV前部,坐在驾驶座上的学生称看不见前方的障碍物,直到民警将行李箱慢慢向后挪,学生才看清楚前方情况。而行李箱被挪动的距离,就是对应小学生身高与视角所产生的盲区。

第二个实验中,SUV旁摆了25个反光锥,它们将充当盲区内的潜在“受害者”。两名学生进入车内依次体验。第一名学生进入驾驶室,被要求不能移动身体,仅通过前挡风玻璃、左右反光镜和后视镜观察有多少个反光锥;第二名学生可以随意前后左右移动身体观察。结果,第一名学生只看到5个反光锥,而第二名学生则看见了17个。

接下来,四名学生带上眼罩进入驾驶座。多名学生蹲在车辆前部。摘下眼罩后,学生坚称车前没有障碍物,当看到车前“蹲守”的同学们,体验学生很惊讶。

在货车盲区实验中,等红灯的大货车即将右转,在它右侧,一个反光锥扮演将要直行的电动车。货车右转弯瞬间将反光锥卷入车底……

实验目的

认识车辆盲区

车辆行驶过程中,因车辆结构等问题所造成的驾驶员看不见的区域被称为“盲区”。(主要包括后视镜盲区、车底盲区、左右侧的AB柱盲区,车头、车尾盲区)而身高与知识储备不够的未成年人极易成为盲区事故的受害者。

多个实验中,民警通过现场演示与亲身参与的方式,讲解车辆盲区位置,并告诫在场驾驶员要提前留意车身周围,同时作为交通参与者的小学生也要做到与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