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肾病易“伪装” 专家建议每年1至2次做尿常规检查

2019-03-15 08:41: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李雅雯]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儿童肾病易“伪装”

专家建议孩子每年1至2次做尿常规检查

华声在线3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李雅雯)湖南省儿童医院昨天发布数据显示,该院肾脏风湿科2018年总门诊量比2014年增加近万人次,住院病人数近5年持续上升。专家提醒,儿童肾病易“伪装”,建议家长每年带孩子做1至2次尿常规检查。

3月14日是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为“肾脏健康,人人可及,处处可享”。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主任李志辉介绍,儿童尿常规检查是发现肾脏早期问题最简便有效的方法。因为有部分肾脏疾病起病隐匿,孩子常没有显著临床症状,等到家长发现孩子肾脏有“问题”时,已进入肾功能不全阶段,失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

专家提醒,不可小瞧一些“小病”对肾脏的损害。冬春季是孩子感冒、扁桃体炎的高发季节,这些疾病可能引发“IgA肾病”“急性肾炎”。一些孩子皮肤脓疱疮、蚊虫叮咬后,皮肤破溃感染,可能引发急性肾炎,出现水肿、血尿、蛋白尿等,家长积极治疗疾病以外,最好化验一下尿液。

春、秋两季,还有一种多发生于2至8岁儿童、被人们误认为皮肤病、血液病的疾病:过敏性紫癜。这种疾病最常见的表现为红色皮疹,可伴有关节肿痛、腹痛及肾脏损害,对肾脏具有非常大的杀伤力,肾脏损害症状多见于出现皮疹后4至8周内,少数至数月后出现。患过敏性紫癜的孩子,注意观察尿液,定期去医院检查尿液,需要观察的时间不少于6个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