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带你看两会】读懂“国家账本”中的数字逻辑

2019-03-14 06:3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编导 曾益 龚文

摄像 陈萌 田超

读懂“国家账本”中的数字逻辑

预算报告被形象地称为“国家账本”。认真审查好这本“国家账本”,是每年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的重要任务之一。

全国两会召开以来,湖南代表团的各位代表通过小组审议、全团会议等形式,对预算报告进行认真的审查。

“举措更实、力度更大、突出效益”,石建辉代表认为,这是今年预算报告的几个突出亮点。比如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降至13%,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总额度在去年1.35万亿元基础上大幅增长至2.15万亿元,增加8000亿元,增幅近60%,充分发挥新增债券资金稳增长、扩投资、补短板政策功效,这些力度都是空前的。

翻开今年的“国家账本”,政府的每一分钱是否都花在了刀刃上?2019年收支如何保障平衡?代表们并不是简单的点赞,而是从数据中寻找逻辑关系,用数据来说话。

“企业要减负,老百姓最担心的是我的社保、医保、教育经费等,还能不能得到保障?预算报告讲得很明白,不但不影响,还有所增长。收入减少了,民生支出不能减,还要增长,怎么实现?减少三公经费、一般公共支出这一块。”在邹文辉代表看来,今年的预算报告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防范风险三者之间,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用政府的紧日子,来换得老百姓的好日子,值得点赞。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项公共政策和重点工程,背后都需要财政资金的投入。在2019年工作安排中,预算报告是否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呼应?袁建良代表在审议中特别关注了这一点。

袁建良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就业优先摆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层面。根据预算报告,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538.78亿元,增长14.9%,增长幅度较大。袁建良认为,这个安排,体现出我们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就业优先的三大宏观调控政策,互相配合,互相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代表们更好地读懂“国家账本”,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建立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石建辉、邹文辉、袁建良、张琳等代表,是153名全国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中的成员。会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他们组织开展了专门的培训。

张琳明显感觉到,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对预算报告能够看得更明白了。她把预算(草案)等几本厚厚的“账本”仔仔细细地研究了一番,读出了数字背后的信息。比如她注意到一个数字,显示2019年的预算安排中,对出国留学回国人员的投入增大。这让她感觉到国家对人才的重视。这种细节,可能是她以往不会留意的。

根据全国两会议程,预算报告和计划报告在由各代表团审议后,将形成决议草案,提交全体大会审议和表决。

张琳希望,明年能够更早地拿到预算报告,有更充足的时间把报告研究得更彻底,更好地看懂“国家账本”,算出“明白账”,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湖南日报北京3月13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