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雪亮工程”建设任务明年全面完成

2019-03-13 11:23:41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静]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湘潭在线3月1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获悉,湘潭将扎实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雪亮工程”),确保在2020年全面完成湘潭市“雪亮工程”建设任务,争取在全国打造湘潭样板。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十三五”规划方案》,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涵盖中央、省、市、县、乡、村六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体系。在全国城市(区)中,中央每年选择50个左右地区重点支持。2018年10月,中央政法委正式批复湘潭市为2019年度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市,并同意下拨2400万元中央专项建设资金用于支持湘潭市“雪亮工程”建设。

本轮“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将秉持“实战、实用、实效”原则,以视频图像信息系统为基础支撑,致力于打造既能服务全市应急指挥调度,又能服务各部门常态化应用的智慧型实战应用系统。目前,“智慧湘潭PPP建设项目之智慧警务”和市综治信息化平台建设已经启动。在此基础上,湘潭市还将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共享平台、电子政务外网综治分平台、智慧社区(车辆、门禁云管理平台)、安全防护设备及少量存储、社会面视频汇聚平台、视频智能应用系统等。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3至5月份将按规定流程完成对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确定实施单位。

根据湘潭市“雪亮工程”的整体建设目标和实施进度规划,2019年底前,以“建”为主、边建边联。全市基本建成涵盖主城区、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体系。2020年底前,以“联”为主、边联边用。全市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的总目标。

“一旦建成,将不断拓展‘雪亮工程’实战应用的‘触点’,把应用触角向服务大局、城市管理、服务群众延伸,不仅提高侦查破案、治安管理、风险防控、应急处置等应用水平,而且将视频图像信息应用于基层党建、生态保护、安全生产、智慧医疗、防灾减灾等领域,大力推广‘雪亮社区’‘雪亮网格’‘雪亮门栋’等经验,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