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热议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重要讲话

2019-03-13 06:2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冒蕞 刘笑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勠力同心强军兴军

——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冒蕞 刘笑雪

“密切军地协同,用好各方面优质力量和资源”“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3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畅谈了感想和体会。

周德睿代表:发挥人民军队的“大后勤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跨军地统筹、密切军地协同。这进一步明确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责任,为地方支持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认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不仅是军方的“军务”,也是地方党委政府的“要务”。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应当成为人民军队的“大后勤部”。

近年来,常德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地方军队各项现代化建设,为部队完成训练演习、加强信息化建设、深化军事改革、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创造了更好条件。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国防观念,加大对军队建设的支持力度,自觉在经济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和新兴领域贯彻国防要求,将经济布局调整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周德睿说,常德市各级党委政府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要求和部署,明确各部门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中的职责,集党政军民之智,聚各行各业之力,形成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良好风尚。

周德睿表示,随着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可能还会遇到很多现实问题需要地方党委政府支持解决。我们将切实从党和国家大局来考量国防和军队建设,努力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触角延伸拓展到各个领域。

刘志仁代表:带着感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又一次提到了做好退役军人安置这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情、温暖人心,体现着党中央对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刘志仁说,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对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政治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担当好的政治责任。

“湖南历来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刘志仁介绍,近年来,郴州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拿出了一系列服务退役军人的实招实策:比如,由市县主要领导干部带头走访退役军人,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大家的心声诉求,努力为退役军人解决教育、就业、救助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刘志仁表示,我们要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着感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一方面要摸清底数、突出重点,健全完善优抚对象帮扶解困机制,努力解决困难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军属在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做到在政治上更关心,在就业创业上更扶持,在生活上更关爱。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更广泛深入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拥军优抚政策,大力弘扬爱国拥军、爱民奉献光荣传统。

刘妍清代表:为兴装强军贡献力量

“兴装精装,是强军的基石,是强国的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刘妍清是湖南兵器跃进机电公司科技开发部项目负责人,从事的是军工产品的设计与制造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聚力备战打仗,强化改革创新’‘密切军地协同,用好各方面优质力量和资源’。这对于军工企业来说,同样责无旁贷。”刘妍清认为,只有平时当战时,工厂当战场,岗位当战位,自觉做到平时多流汗,才能保障我们的军队能打仗打胜仗。

与坐在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不同,刘妍清经常要往野外跑,对新研发的产品进行检测和试验。无论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三伏天,在野外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但为确保试验的准确性,再苦再累她都坚持下来。令她欣慰的是,她带领团队所研发的军工产品曾荣获湖南省国防科学进步一等奖。

刘妍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对于军工人来说,也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扎扎实实、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兴装强军作出自己的贡献。(华声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