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张学武代表:创新驱动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9-03-11 06:4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创新驱动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张学武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档案】

张学武: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故事】

“我国的食品工业是国内外主营业务收入唯一超过10万亿元的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和基础产业。但和发达国家比,加工率还不到30%,且技术手段落后,相关研究也滞后。”3月9日,张学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时代在变,人们的观念和饮食习惯也在变。“以前吃得好就行,现在要求吃得精、吃得安全。”张学武说,如今,休闲食品正在从安全保障过渡到营养健康、个性需求,从事食品深加工行业的他对此深有体会。

以前加工蜜饯,都是用季节性产品,先用盐腌制,然后去盐加糖,进行深加工。张学武介绍,现在用鲜果直接加工的越来越多。如芒果有8个月的产期,不腌制直接加工,吃起来更健康,口感更好,保持了营养成分,市场反响很好。

食品工业和农产品加工行业快速发展,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张学武认为,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深加工率很低,我国粮油水果、豆类、肉蛋、水产品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但深加工率仅30%,而食品工业发达的国家达到70%;二是重产前、产中,轻产后加工;三是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明显不足,无法满足公众对健康营养食品的需求;四是国际化程度低,国际竞争力较弱。

“要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解决食品加工行业的问题,推动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张学武说。

当前,市场需求正走向高端、精品化,行业集中度也在提高。张学武说,看似低端的食品工业,其实蕴含了诸多高科技,而且正在往智能制造的方向发展。

随着消费升级,食品工业面临巨大的机遇。张学武建议,要在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食品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强化食品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加大对食品科技创新投入的力度,帮助企业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构筑大数据引领、智能化制造、精准化产品、个性化服务的全民食品营养健康大产业。

【感怀】

食品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生命产业,要加大创新力度,把食品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华声在线北京3月10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