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王填代表:就业优先,民企大有可为

2019-03-11 06:4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就业优先,民企大有可为

王填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档案】

王填: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故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提升到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相提并论的高度,说明政府更加关注就业,将就业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充分彰显了政府施政民生为先的理念。”3月10日中午,记者见到王填代表时,他正利用午休时间抓紧修改关于如何积极促进就业的建议。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他大为点赞。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这需要众多企业共同发力。”王填认为,民营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业企业是就业的主渠道、主力军。

王填所在的企业就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共有多业态实体门店670家,员工7万多人。多年来,企业在招聘员工方面,注重下岗职工优先,将帮助大龄困难对象再就业列为重要的择人标准。王填说:“这一年龄段的下岗失业人员最艰辛,上有老、下有小,要尽一切可能解决他们的饭碗问题。”目前,“40、50”下岗人员在企业员工中占比41%左右,既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又帮他们找回了自信,促进了家庭和社会的安定、和谐。

随着企业向由数据驱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企业转型,企业也将用人的目光瞄向高校毕业生。近3年来,企业每年都会举行秋季校园巡回招聘宣讲会,横跨湖南、广西、江西、四川等省区的50多所院校,招收高校毕业生9000多人。

王填告诉记者,今年企业将新开设门店100个,每个门店提供就业岗位100个,届时又将解决10000人的就业问题。

“稳就业的关键是稳企业,而稳企业的关键是稳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因此我认为要尽快出台相关措施,促进这两大类企业的招工用工动能,大幅提高就业率。”王填建议,进一步降低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业企业的社保费率,减轻企业用人成本,提高用人用工的积极性。对扩大再生产和经营而新增规模级就业岗位的企业,可以像对待高新技术企业一样给予税收优惠。

【感怀】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就业优先,民企有责任,有义务,也大有可为。

(华声在线北京3月10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