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笔记】珍稀植物,发现在别处

2019-03-10 10:2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只要仔细寻觅,湖南的“植物王国”就不会叫人失望。

我省历时6年的全国第二次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近期已初步完成。

有些植物种类第一次和人们相见;有些“外地”植物在我省意外扎下根来;还有一些原本分布范围极狭窄的珍稀植物,像“连锁店”一般,在新的分布点被发现。

据湖南省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省1998年至2000年进行的全国第一次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基础上,本次调查发现,大黄花虾脊兰、长柄双花木等9个物种在我省有了新分布点。

大黄花虾脊兰可谓植物界的“金丝猴”,是我国极度濒危植物。2017年,省森林植物园从新宁县林科所仅有的2盆大黄花虾脊兰中带回一盆进行抢救性保护,经过科研人员1年多的精心培育,终于开出花来。花儿像一只只金黄色的小鸽子,引发不少关注。此次调查中,临武县、祁阳县新发现了大黄花虾脊兰的分布。

长柄双花木扩大“领地”的方式比较奇特。待果实成熟,果壳张开,将种子“弹”出去,越是壮实饱满的种子,“弹”得越远,10余米也不在话下。这种繁殖方法虽有趣,却似乎不怎么管用,种群稀少。据本次调查报告,常宁市曾有长柄双花木标本记载,因森林遭受破坏,已在该市灭绝。但在宜章、道县、新宁的深山中,以及邵阳县河伯岭林场、蓝山县中部山野里,长柄双花木在那里安静生长。

树根、枝叶皆可以做药的半枫荷,是稀有物种。在我省20余年的野外调查中,调查队员仅在城步苗族自治县见过半枫荷的活植株。此次调查,绥宁、临武、资兴等地均出现了半枫荷的身影。

宽叶泽苔草生长在湖沼浅水处。这次调查中发现,它从宜章县莽山走出来,分布到了蓝山县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临武县西瑶绿谷国家森林公园和桂东县齐云峰国家森林公园的山地湿地里。

同样为水生植物的莼菜,也名“蓴菜”,可入药,可调羹,苏轼笔下的“若话三吴胜事,不惟千里蓴羹”,写的便是莼菜的独特风味。然而,野生的莼菜植株极为稀有,原分布在我省宜章县莽山和茶陵县湖里湿地,此次在桂东县的山地湿地、郴州北湖区的山地湿地发现了它们的踪影。

沅陵县出现了黄杉,宁远县九嶷山发现了白豆衫分布,长果安息香不知何时悄悄潜入了张家界天门山,桫椤在江永县和汝城县冒出头来。

人们不知这些珍稀的小生灵在该地生长了多久,或许是新主人,或许是低调旧街坊,总之,这些“任性”的植物有着完美的藏身术,真实演绎着“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的浪漫。

但心情大好时,植物们也会考虑在调查队员面前张扬地亮个相,人们于是如获至宝般,在湖南的物种报告中记上一笔,既然来了,便好好生长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