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张国刚委员:完善“互联网+慢病康复”延伸服务体系

2019-03-10 08:1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陈昂昂]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完善“互联网+慢病康复”延伸服务体系

张国刚委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陈昂昂

【档案】

张国刚: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

【故事】

“慢性病成为危害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张国刚委员提交推进“互联网+慢病康复”的提案,呼吁创新升级现有的慢病管理办法,使其与“互联网+”相结合,成为完善慢病康复的重要方式。

身为国内知名高血压防治专家、心血管内科学术带头人之一,张国刚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在医院创建高血压专科门诊,近5年来诊治万余人。

去年全国两会,他在提案中建议建立合理安全输液预警监管体系,获得有关部委高度关注,促成了一系列输液管理办法的出台,湘雅医院还率先在国内建立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大输液监管平台,守护了“针尖上的安全”。关于尽快制定罕见病医疗保障制度的提案,也促使国家有关部委对罕见病诊断治疗制定了相应政策。

今年,张国刚把目光聚焦在“互联网+慢病康复”上。他告诉记者,我国首部《健康管理蓝皮书》指出,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在3亿左右。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现实状况下,仅仅关注慢性疾病发病后的在院治疗,总体效果差,如果患者出院后康复不能‘落户’,健康危机可能越演越烈。”张国刚建议,完善“互联网+慢病长期护理与康复”的医院延伸性居家服务体系。

“医院可成立延伸服务机构,建立多学科协作机制,提供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发动并培养可提供医院延伸服务的专科护士主体队伍。”他呼吁,建立常见慢性病延续性家庭护理与康复的标准、规范、临床路径,建立“互联网+慢病长期护理与康复”的医保政策和付费机制,建立政府主导的“互联网+慢病康复”服务平台。

【感怀】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对我们医疗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和健康生活的新需求。”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9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