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代表种衍民:进一步强化失信人惩戒力度

2019-03-08 06:4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于振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种衍民呼吁——

进一步强化失信人惩戒力度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观点】

大量存在的失信行为,严重损害了诚信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应多部门联动,进一步强化失信人惩戒力度。

【背景】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从限制高消费、到媒体曝光,再到限制搭乘高铁、飞机,对“老赖”们的惩戒措施和力度与日俱增,取得了不小成效。但我国失信惩戒制度的配套保障机制,仍存在许多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比如,对失信行为的监管手段落后,失信人信息联动机制尚未完全成型,失信行为的取证、追责、执行难,对失信人的惩戒措施缺乏威慑力等。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种衍民建议,要建立健全司法机关、金融机构、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实时更新的失信人信息联动网络,破除信息共享壁垒,解决失信人惩戒取证难、执行难的问题。在各级政府信访办设置失信行为专门信访通道,为遭遇失信行为侵害的弱势群体、弱势小微企业提供除法律诉讼以外的信访渠道,帮助其取证维权。组织完善《公司法》相关细则,出台相应的司法解释,为打击“老赖”行为提供充足的法律支持。推动媒体联动,加强对失信人的舆论监督力度。加大对失信人的打击力度,针对有能力执行判决、裁定的行为人,设立更加具有约束力的执行期限或情节限制,缩短执行周期。

(湖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