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代表聂鹏举:保障女性平等就业

2019-03-08 06:45:33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呼吁——

保障女性平等就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笑雪 唐亚新

【观点】

多措并举解决就业中的性别歧视问题,保障女性平等就业。

【背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目前,由于市场经济企业主体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现行法律对就业歧视问题关注度不够等原因,性别歧视问题在我国女性就业过程中仍然广泛存在,很大程度上剥夺了女性群体的平等就业权利,阻碍了社会发展进步。如何解决或改善该问题,关系到民生幸福和国家发展大计。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建议,国家和社会合理分担生育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减少企业用人后顾之忧。加大生育保险推广力度和范围,建立女性生育保障基金,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利。加快推进《反就业歧视法》,针对当前的突出问题明确概念内涵,建立专门机构,同时建立救济措施和机制,保障劳动者获得及时、有效的救济。明确相关部门对就业性别歧视的监管职责,完善反就业性别歧视约谈机制,对侵害女性劳动保护权益的用人单位和职业中介机构进行约谈和调查,督促限期纠正;对实施、纵容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和职业中介机构加强处罚。建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征信系统,将企业遵守各项女性就业和特殊保护政策的情况纳入企业劳动保障诚信征信系统,将屡次不改的企业纳入黑名单。

(湖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