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恒说“厅”】胡伟林:尽最大可能降低企业成本

2019-03-08 06:4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周帙恒]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尽最大可能降低企业成本

——访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

胡伟林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拿公众最关心的几个领域“开刀”,使企业获得更多政策红利。“今年仅电价降价,就将为全省工商业用电降费35亿至40亿元。”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发改部门将通过深化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改革,尽最大可能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不仅是一般工商业用电,大工业用电我们也要想尽办法降价。”胡伟林表示,发改部门将继续降低水电上网电价,缩减国家电价附加基金,下调电力增值税率3%,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完善电力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免收部分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等。

针对降低物流成本,胡伟林表示,除了继续执行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政策,还将推行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政策,下调路况服务质量不达标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标准。他介绍,铁路、口岸等方面,也将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多管齐下推进实体企业降成本。

另外,今年我省拟分批取消土地矿产、建设工程等交易服务收费,拟降低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30%,拟放开房产测绘、律师服务等政府定价的服务收费。“上述措施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4.6亿元,减少政府定价约60亿元。”胡伟林说。

一方面,湖南将不折不扣“做好自己的事”;另一方面,胡伟林也建议,涉及水电油气等垄断行业的收费,国家层面要不断优化,而中央制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也应该在财力允许的范围内逐年削减,直到降至最低程度。“我们还要加强针对中介服务收费的监管。”胡伟林说,当前部分中介服务收费价格依然偏高,企业反映比较大。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对中介服务的管理,使企业轻装快跑,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湖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