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詹纯新:让技能人才既安居又乐业

2019-03-07 06:5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张斌]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让技能人才既安居又乐业

詹纯新委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档案】

詹纯新: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党委书记、董事长。

【故事】

“在加快技能人才培养的前提下,我关注当前技能人才队伍的稳定。”

来自装备制造企业的詹纯新委员,格外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等内容。

他接受采访时说,装备制造业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急需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但现状是,职业院校招生难、企业招工难、工人在城市扎根难,技能人才短缺。

“传统价值观在源头上抑制了供给。”詹纯新说,中国社会“唯有读书高”的观念,导致很少有家庭愿意把孩子送到职业院校培养成为工匠。

“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制约了培养。”詹纯新表示,中国的职业技术教育规模世界最大,职业院校已达1.17万所,年招生928.24万人,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但在教育资源的分配上却处于弱势,毕业生进入工厂后,获得继续教育机会也不多,自我提升的途径也不多。

“高昂的城市生活成本,影响了技能人才的稳定和传承。年轻一代的产业工人,正越来越多地远离制造业。”詹纯新谈到,据美团发布的数据,美团在线骑手270万人,其中三分之一前一份职业是产业工人。中联重科虽在10多个园区均建有单身公寓等配套设施,但相当比例的技工在工作四五年后选择返乡,中断了技能人才之路。

“要从社会价值观和舆论导向上积极引导,尊重劳动,尊重技能人才。要为企业参与职业技术教育提供政策支持。”詹纯新说,不久前,国务院下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我省应尽快制订实施细则,尤其要用具体的政策鼓励装备制造企业整合职业院校资源,做实工学结合。

他还建议,应充分考虑工业项目用地中扩大技能人才安居所需的配套用地,让技能人才能够安居乐业。

【感怀】

技能人才特别是工匠级技能人才,是产业工人中的精英阶层,其形成往往需要十几年、几十年积累甚至几代传承。我们要在供给、培养和稳定方面做文章,在社会环境中提高其地位,在教育端加快其培养,在用人端对企业稳定技能人才有所扶持。

(湖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