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胡贺波:提高股权融资比重 推动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3-06 06:49: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提高股权融资比重 推动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胡贺波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档案】

胡贺波: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故事】

“政府工作报告为实现稳中求进定了基调,明确在今年工作中注重把握好‘三个关系’,灵活运用好‘三个工具’,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要求。”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胡贺波代表很是振奋。

胡贺波在报告第27页第3行做了重点标记,其余有关金融政策信号的文字,他也逐一画上了横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胡贺波说,他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带来了三份建议,其中一份就是关于如何提高股权融资比重,更好地推动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首次单独将“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列为工作任务之一,让胡贺波深切感受到政府对实体融资问题的重视。

胡贺波介绍,西方发达国家的直接融资比重接近80%,几乎所有的创新型企业都在走向成熟前受到了股权投资基金的帮助。这些长期稳定资金的介入,一方面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另一方面也推动企业不断提高稳定创造价值的能力,推动企业治理水平的提高和决策机制的完善。正是这样,培育了Facebook、Apple等一批批新经济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

“当前,我国股权基金在推动现代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也正迎来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胡贺波认为,提高股权融资比重将是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杠杆率,更有助于推动资本的社会化,分散企业经营风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胡贺波建议,给予股权融资参与主体更多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和吸引长期资金更多投入股权资金,对股权融资的资本市场退出给予优惠政策。

【感怀】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一个与之相匹配的高质量高效率的资本市场。我们将立足湖南求发展,围绕大局强服务,通过创新驱动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湖南日报北京3月5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