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湘连线】让群众获得感更强体验更优

2019-03-06 06:4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银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让群众获得感更强体验更优

编者按

春天的盛会,万众瞩目。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充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如春风拂面,更如丝丝春雨,滋润心田。

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湖南如何把握关键,扎实做好落实文章?湖南日报从今天起推出“京湘连线”专栏,聚焦广大干部群众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悟与体会,以及做好今年全省各项工作的决心与行动。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刘玮 黄圣平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要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湖南在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表现如何?下一步将有何动作?记者今天下午连线了湖南省人社厅和湖南省医疗保障局。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胡奇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并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要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

2018年,湖南城镇新增就业79.45万人,同比增长4.32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以内,在中部地区处于低位;城镇登记失业率3.58%,为近年最低水平。就业形势平稳向好,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

今年,我省将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落实我省进一步促进就业工作二十条措施,抓好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培训转岗、兜底托岗四个关键,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确保全省就业大局持续稳定。

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时,胡奇深有感触。他说,湖南同样也存在财政收支平衡的问题,但对民生的投入力度很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大大增强了。2018年,我省连续第三年同步调整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整体调整水平为5%,月人均增加134元,其中企业退休人员迎来“14连涨”,此举惠及全省337万企业退休人员和82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85元提高至103元,此举惠及980余万名已领取待遇的城乡居民。我省还大力推进社会保险降费减负,综合采取降、定、缓、补等措施,全年为企业减负约100亿元。

今年,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要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要求,我省将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一手抓扩面提标,一手抓降费减负,落实好阶段性降低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一是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二是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到应保尽保,提高养老金水平和失业保险金标准,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三是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研究实施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政策,加大社会保险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支持力度。

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运柏表示,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占有比较大的篇幅,无论是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还是要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以及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都是为了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体验更优。

回顾2018年,我省医保参保人员待遇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我省完成了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新版药品目录收载药品2818个,较以前增加了医保支付药品500余种,药品自付比例整体下调两个百分点;及时将36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我省医保目录乙类范围,自2018年11月1日起将17种抗癌药品纳入我省医保药品目录乙类范围,比国家医疗保障局要求提前了1个月,让我省癌症患者尽早得到了实惠。2018年,我省有31.77万人次获得大病保险补偿,补偿金额达17.25亿元,人均补偿金额5428元。

今年,我省在提高参保人员待遇保障水平方面,将着力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医疗保障目标,结合我省实际情况,2019年要按照国家要求,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至520元,将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到50元/人左右(新增15元左右)。同时,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整体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10个百分点,达到60%,年度累计补偿金额提高到30万元,这项工作务必落实到位,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今年,我省还将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反馈的跨省异地就医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全面落实简化备案、承诺补充、便捷服务等“三个一批”的要求,加快实现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和随迁老人等全部纳入。今年,督促指导大病保险承办机构,加快实现全省城乡居民在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大病保险与基本医保“一站式”结算。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京湘连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