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艺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2019-03-06 06:3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易禹琳 陈薇 龙文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坚定文化自信 打造精品力作

——湖南文艺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陈薇 龙文泱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湖南文艺界人士的广泛热议。

紧扣“时代与人民”主题,奉献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总书记的话让我们深受鼓舞。”湖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陈新文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出版人,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把握时代脉搏,把精品奉献给读者。最近我们推出的著名作家何顿精心打磨的小说《幸福街》就是这样一部精品。今后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继续鼓励原创,紧扣“时代与人民”这个大主题,推出更多关注现实的精品力作。

湖南省作协驻会网络作家向娟说,与时代同步的作品,才有可能成为大作品。文学作品要想得到更多读者的共鸣,就必须与现实社会紧密联系,只有与时代同步,才能成为时代的隽永记忆。一些作家不屑于跟时代同频,认识不到这个对自己创作的重要性,尤其是作为年轻一代的网络作家,在结合现实、书写当代这个方面比较欠缺。她认为,作为网络作家更应该回到现实生活中,回到人民当中,书写此刻的中国,在写作路上重新出发。

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维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方向。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扎根人民,通过艺术化的表达手段,为人们提供美的享受,引发思考。近年创作的大型花鼓戏《桃花烟雨》通过喜剧化的表达手段,深挖“精准扶贫”背后的人性意识,让扶贫干部思考,如何因地制宜唤醒人们主动争取美好生活的意识;让普通群众了解“精准扶贫”的深刻内涵,转变思想,积极进取。

油画家易台华坦言,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说的“四个坚持”后特别激动。在他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所有艺术家提出了新时代的新要求。真诚是艺术的第一要素。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自觉投身人民之中,植根一线生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虚心向群众学习,才能创作出既让群众满意,又有深度和温度的精品力作。

向受众传播正能量,用明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我们拍好新闻大片的信心。”湖南都市频道常务副总监李越胜说,《我爱你,中国》第三季3月4日播出,我们将镜头对准的是为中国大飞机梦助力的90后航空人、中铁二局的高级爆破工、年逾60岁仍然奋战在电力生产科研一线“高原取光人”等。他们是默默奉献的英雄,我们尽力讲好他们的故事,就是践行总书记要求的“用明德引领风尚”。今后,我们的芒果新闻网络平台,也要聆听时代声音,用更多的精品在年轻人中传播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明德引领风尚,我十分赞同!”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认为,文艺创作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任。该中心创作的歌剧《英·雄》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用时尚的现代化表达方式,展现了革命年代具有先进理念的年轻人的青春风采,受到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今年,该剧将代表湖南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从四川来到娄底市娄星区万宝镇落户的农民画家刘德全,4年前加入了湖南省美协。他表示,自己从电视上认真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界社科界提出的新要求后颇受震动。他认为,书画本身有强大的熏陶、教化作用,而现在的农村缺少健康的文化活动,有些人喜欢打牌赌博,这就需要多举行积极向上的乡村文化活动来引导。作为喜欢乡村文化的一分子,他将继续用真善美的文化来感染乡邻,让明德引领农村新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用明德引领风尚”,湘籍青年报告文学作家曾散坦言备受鼓舞,他表示将致力于用手中的笔书写当代青年昂扬向上的时代故事,引领新时代新青年新风尚,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更好为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培根铸魂。他透露,从2017年自己就开始创作长篇报告文学《时代青年》,讲述20年来30万大学生响应党的号召,志愿到西部、到基层扎根,奉献青春的感人事迹。通过实地采访新疆、西藏、青海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志愿者,记录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精神风貌,见证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奋斗历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