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2019-03-06 06:3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国斌 张斌 陈昂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推出更多精品 承担时代使命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龚曙光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雷鸣强委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刘长庚委员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张斌 陈昂昂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践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推出更多具有时代性、人民性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

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是总书记对文艺界和社科界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龚曙光代表表示,文化企业在宣传文化战线中居于独特的位置,既是产业链条中的协同者,也是文化产品生产的社会组织者,作家艺术家的作品,通过企业商品化,进入流通环节,进行传播,才能达到成风化人、引领风尚的作用。

龚曙光说,湖南出版在过去的发展中,始终把推动文艺原创作为自己的使命,推出了《曾国藩》《大清相国》《乡村国是》等一批文艺精品,但是离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近两年,文艺创作原创力水平相对较弱,真正表现当代生活的作品并不多见,击中社会痛点的作品较少,唤醒社会正能量的效果有待加强。在此背景下,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的新要求切中时弊。

“湖南出版作为国内出版的龙头企业,图书产品市场占有率高,产品输出在国际上占有量相对较大。”龚曙光表示,今后将把作品的时代性作为首要追求,在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以创作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作品为第一使命。优化产品结构,把更多的资源,以更大的精力推动文艺原创。根据新的技术条件和用户体验,再造传播渠道和平台,提升原创精品的传播能力。通过践行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推出更多具有时代性、人民性的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文艺作品的新需求。

植根中国大地,承担时代使命

“文艺工作者应在以下4个方面下功夫。”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后,雷鸣强委员说。

他认为,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命,勇于承担起为国家、为民族“培根铸魂”的伟大工作,切实肩负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职责,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要进一步树立深沉的“家国情怀”,扎根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讲好中国故事,传好中国精神,树好中国价值。要进一步坚定“人民中心”的立场,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要进一步扎根“时代生活”,走进时代,反映时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我们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者,主要任务就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时代的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用理论进行概括,在理论概括中更好地体现人民性,使其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并从中努力提炼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刘长庚委员表示。

刘长庚认为,高校最本质的特征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将科学研究和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科学研究的时代性、人民性,形成专门的人才培养模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