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袁建良:为脱贫攻坚提供金融支撑

2019-03-05 06:3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文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为脱贫攻坚提供金融支撑

袁建良代表。 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档案】

袁建良: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故事】

青瓦古墙,曲巷通幽……位于凤凰县山江苗族文化保护区的老家寨村,民俗风韵浓厚,每年吸引着4万多名游客前往游览。

今年全国两会前,袁建良代表来到这个旅游定点扶贫村调研时,发现村里的旅游设施虽初成规模,却没有适合游客住宿的地方,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里旅游业的发展。

袁建良说:“目前我们已与县里达成初步协议,通过旅游公司来贷款,解决旅游扶贫的资金缺口问题,将移民搬迁点的一些房屋改造成特色民宿,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近年来,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不断完善扶贫机制,整合扶贫资源,创新扶贫模式,降低贫困地区融资成本。

袁建良介绍,“十三五”以来,截至2018年12月末,分行已向11个深度贫困县区65个合作项目,授信总额338.95亿元。去年,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又协助深度贫困地区合规新增发放扶贫贷款17.69亿元,贷款余额新增3.67亿元,有力支持了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等重大民生项目。

目前,脱贫攻坚已取得重大决定性成就,但还存在贫困人口返贫风险高、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不足、易地搬迁后续发展等问题。

“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是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的重点。”袁建良建议,基础设施方面,要出台差异化的融资支持政策,精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产业发展方面,要打出专项奖补政策和信贷优惠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激发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的积极性;主体建设方面,要着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进一步强化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等外部介入力量的“传帮带”作用,帮助贫困地区培育本土化、专业化人才,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

【感怀】

金融扶贫是增加扶贫投入的重要渠道,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支持扶贫的力度,创新融资模式、拓展支持领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湖南日报北京3月4日电)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