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领航新时代】牢记总书记嘱托 湖南“三个着力”写“答卷”

2019-02-27 10:09:27 [来源:央广网] [作者:马喆 蒋琦 姜文婧 傅蕾 尧遥] [编辑:刘畅畅]字体:【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春节刚过,湖南华菱湘钢的五米宽厚板厂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原有粗放的生产方式已不见踪影,所有生产流程由智能系统控制,工人只需在中控操作室点击键盘就能实现精准操控。通过供给侧改革,华菱钢铁的低端产品退市“落幕”,取而代之的是高精尖产品。去年2月,企业扭亏为盈,全年更是创下历史最高的1200亿元营收。企业技术质量部部长罗登说,供给侧改革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编者按:2016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近三年来,湖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绩,人民生活满意度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速。

央广网长沙2月27日消息(记者马喆 蒋琦 姜文婧 傅蕾 尧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春节刚过,湖南华菱湘钢的五米宽厚板厂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原有粗放的生产方式已不见踪影,所有生产流程由智能系统控制,工人只需在中控操作室点击键盘就能实现精准操控。通过供给侧改革,华菱钢铁的低端产品退市“落幕”,取而代之的是高精尖产品。去年2月,企业扭亏为盈,全年更是创下历史最高的1200亿元营收。企业技术质量部部长罗登说,供给侧改革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罗登:专注主业,在不扩大产能的基础上,更多的是提升产品的品质。关注上下游,从我们的客户开始,我们怎么把他们服务得更好,怎么把我们自己的产品、自己的特点做出来,竞争力就出来了。

企业“做减法”,换来了涅槃重生。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好“加法”和“减法”,正是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具体要求。

习近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锐意进取、敢于担当,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打赢这场硬仗。

近三年来,湖南以去产能为重点做“减法”,钢铁、煤炭、烟花爆竹等产能大规模退出,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等老工业基地退出历史舞台。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说,如今,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可控计算机、航空航天等产业链,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年均增幅超过两位数。移动互联网产值连续4年增幅均超100%,2018年突破千亿元。

曹慧泉:我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过去四年每年的退出数都在1200家以上,即使是这么大的淘汰旧的力度,但是我们规上工业的增速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是持续进位,保证了结构的优化和经济的稳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新春伊始,位于洞庭湖区的湖南益阳南县三仙湖镇,4万多亩稻虾养殖基地里,往年的“冬闲时光”已经变成了如今的“春意盎然”,村民们忙着肥水培藻和投喂虾饵。

南县精英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政奇:去年亩产均收入每亩达到了5000元,个别的达到了一万,以前没搞稻虾的时候,基本上是种稻子,风调雨顺能够搞到两、三百一亩的纯收入。

三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全省共实现680多万人脱贫。曾被总书记挂怀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按照总书记指示“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因地制宜发展当地产业,形成了乡村游、猕猴桃、苗绣、劳务输出等“旅游+”产业体系。

十八洞村第一支书孙中元:全村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28元,十八洞村也退出了贫困村的序列,全村有一半贫困大龄青年成功“脱贫”又“脱单”。

十八洞村的精准脱贫,是湖南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通过实施发展生产、易地扶贫搬迁、教育脱贫、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保障等工程,湘西州将统筹布局与因地制宜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留住了美丽乡愁。

叶红专:把产业建设作为“造血”扶贫核心举措,让每个贫困村有1个以上的当家产业、每个贫困户有1个以上的增收项目,真正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有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