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作为“尖子生”荣登全国“美好生活城市”榜

2019-02-24 08:23:0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凌 晴]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2018—2019年度“美好生活指数”最高的10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榜单

长沙荣登全国“美好生活城市”榜

排名前10位城市:南京、长沙、合肥、广州、昆明、呼和浩特、重庆、海口、郑州、银川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凌 晴)什么是“美好生活”?时代在出卷,城市在答卷。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了2018—2019年度“美好生活指数”最高的10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榜单,长沙作为“尖子生”登榜。前晚,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8—2019)美好生活数据发布之夜》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舒行钢代表长沙捧回奖杯。

据悉,该榜单是基于《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面向10万户中国家庭的入户问卷调查结果形成的。排名前10位的分别是:南京、长沙、合肥、广州、昆明、呼和浩特、重庆、海口、郑州、银川。据悉,节目将于3月7日全国“两会”期间,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

作为中国最大的媒体入户调查活动,从2006年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通过中国邮政遍布全国的网络,每年对我国100多个城市、300多个县的10万户家庭进行入户问卷调查,至今已连续进行13年、累计调查近130万户中国家庭样本。

调查紧紧围绕“美好生活”主题,全面了解中国百姓在个人生活和工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满意度,以及在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三个维度上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并以此为基础编制了“美好生活指数”,量化出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真知实感。

榜单上的10座城市,有的在经济发展质量上表现突出,有的在创业就业环境上亮点频频,有的在生态环境上获诸多好评,榜单无疑折射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清晰脉络——GDP不再是城市竞争力的决定性的指标,“美好生活”目标已成为城市发展的全新引擎,高质量发展成为城市提升动能的共同路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