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经济日报丨春到潇湘听回声

2019-02-23 10:41:4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曾晓晨]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饱含着对三湘大地加快发展、奋勇争先的深情厚望,是湖南改革发展的重要遵循。湖南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三个着力”正聚合起三湘儿女建设新湖南的磅礴之力,在湖湘大地激荡出昂扬的奋斗强音。

春到潇湘听回声

——湖南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征程万里风正劲,使命千钧再奋蹄。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饱含着对三湘大地加快发展、奋勇争先的深情厚望,是湖南改革发展的重要遵循。湖南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三个着力”正聚合起三湘儿女建设新湖南的磅礴之力,在湖湘大地激荡出昂扬的奋斗强音。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位产业新方向

2016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对我们企业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詹纯新说。

詹纯新告诉记者,“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中联重科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中国制造的发展决心更加坚定。”中联重科从最开始的产品“走出去”,到现在通过并购、建厂、合资等多种方式,让资本、产能、管理、品牌、文化一起“走出去”,融入全球产业生态。中联重科先后并购了6家欧洲企业,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打造了9个生产基地、20个贸易平台、10个备件中心库,产品覆盖沿线31个国家。2018年,中联重科利润增长66.2%。

2018年春节前,湖南最大省属国企——华菱集团的上市公司华菱钢铁向深交所提交了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到2018年底,华菱钢铁销售收入超过1200亿元,成为湖南第一个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省属国有企业。华菱集团董事长曹志强介绍,近年来,企业从供给侧发力,深度调整产品结构,迈出从优钢向特钢转型升级步伐,从“不赚钱”市场撤退,抢占“高利润”市场高地。与此同时,剥离辅业、移交社会职能,劳动生产率提升了30%以上。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介绍,湖南按照总书记要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并转;坚决打击炒房等市场乱象,保持了房价稳定,带来了房价“洼地”、产业集聚“高地”的效应;持续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多措并举降成本、补短板,2018年为企业减税降费125亿元左右。通过这些举措,湖南过剩产能加快淘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一大批企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多优质的湖南产品正被市场青睐。

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带来幸福新生活

今年农历正月十二,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处处洋溢着欢乐与浪漫。当地的单身男女正通过一场大型相亲会寻找意中人,十八洞四组村民、29岁的施志春用一首吉他弹唱《传奇》收获了3朵“心动”玫瑰。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十八洞村曾是深度贫困村,2013年时全村人均纯收入仅为1668元,225户中有136户是贫困户。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2016年3月8日,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依然牵挂着十八洞村的父老乡亲。“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习总书记的殷切关怀之声至今仍回响在代表们的耳边。

记者在十八洞村看到,泥泞山道变成沥青马路,自来水进村入户,村头出现银行自助存取款机,村里建起山泉水厂,村民房前屋后绿树盈盈,无线网络覆盖全村。当年那个贫困、冷寂的小村落已变身热闹新景区。2018年该村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全村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28元。”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伍告诉记者,村里脱贫了,外乡的姑娘嫁进了十八洞,20多个大龄“光棍”纷纷脱单,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湖南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花大力气、投入资金改善民生。2017年,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70%,2018年,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的基础上,全省投入民生资金达5241.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70.1%。

湖南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2019年,湖南将继续突出保基本、兜底线,确保民生支出占比70%以上,支持稳就业,支持教育均衡提质,推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文体事业产业协同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农历正月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按照湖南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的20位省领导干部,每人深入一个贫困县开展专题调研,随机走访10户以上群众。这充分表明了湖南已经向贫困发起全面总攻。

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培育发展新动能

回想起当时现场聆听总书记指示的情景,湖南省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至今仍深受感动。“我是第5个发言的代表,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农民的3个新期盼。一是一些地方农村孩子上学路途遥远,家里老人从幼儿园就开始陪读,孩子们期盼就近上学。二是农村医疗合作是一项爱民工程,期盼乡镇卫生院把好事办好。三是我们老区期盼开通高铁。”谈到一些农村孩子上学不便时,总书记回应向平华:“你讲的这个问题,也是我关注的。”从北京回来后,向平华的建议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不到一年时间就新建了6所学校。

这几年,龙潭河镇发生了巨变。小城镇建设、商业街建设、下水道改造、街道拓宽改造、文艺表演广场改造、4000米街道绿化、7.8公里公路硬化、投资700多万元的龙潭中心完小主体已完成、投资500多万元的龙潭卫生院门诊大楼已完成、投资800多万元对街道棚户区进行改造、投资500多万元对龙潭街1.8公里路面及配套设置改造……“成绩是干出来的。敢想才有梦,苦干才会变。”向平华说,在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龙潭河镇一定能实现“产业兴镇、工业富镇、生态美镇、旅游旺镇、文化强镇”的目标。

“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时,我内心深处那激动、喜悦的心情真是难以言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回想起2016年3月8日那一幕,仍记忆犹新。

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为了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式提出“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成为湖南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几乎同一时间,杨莉负责的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先后拿到了“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洞庭湖区湿地林木良种创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两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湖南省深入实施3个“百千万”工程,破解“三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解决“谁来种田”的难题,湖南深入实施“百企千社万户”工程,重点扶持100家龙头企业、1000个现代农机合作社、1万户家庭农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破解科技入田难题,湖南深入实施“百片千园万名”工程,全省建设100个农业结构调整示范片区,创建10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选派1万名农业科技人员下乡,打通科技入田“最后一公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湖南深入实施“百城千镇万村”工程,以100个县级以上城市为主中心,以1000个乡镇为次中心,带动周边1万个村,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随着绿色回归农业本色,湖南农业大省“绿里淘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经营年收入已突破400亿元,绿水青山成为农民发财致富的“金山银山”。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说:“2018年湖南的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5∶39.7∶51.8。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加快,种植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休闲农业营业收入增长15.1%,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长34%。”目前,湖南正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迈向农业现代化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