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方面31项重点工作,今年湖南组织工作这样干

2019-02-22 06:4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孟惠普]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今年,湖南组织工作这样干

●政治建设考察覆盖各级各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考核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方面

●争取年内80%以上的党支部达到“五化”标准

●探索“一事一议”“一人一策”评价选拔人才办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实习生 孟惠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新时代赋予组织部门新使命,新使命要求组织工作展现新作为。2月21日召开的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透露,今年全省组织系统将着力推进8个方面共31项重点工作,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湖南日报记者从中梳理了部分要点干货,一起来看今年组织工作怎样干。

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着力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定期举办理论研修班等,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

开展优秀年轻干部党性党纪专题培训,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在各级党校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

紧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提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要求,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

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隐患重要论述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培训。

探索开展“错峰”调训和分段式培训,完善点名补训、干部在职自学、述学评学考学机制。

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推行“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模式。

3.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

分批对市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开展政治建设考察,按照先试点再推开的要求,对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管企业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政治建设考察,推动考察覆盖各级各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并强化考察成果的综合运用,建立干部政治表现档案。

制定专业化人才的选拔方法,完善体现专业化要求的干部评价体系,通过加强岗位匹配度分析和干部资源统筹,把更合适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制定常态选拔、实态锻炼、严态管理、动态调整等具体办法。

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支队伍“跨界”流动,组织开展优秀年轻干部上下交流任职。

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考核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方面、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约束、树立表彰典型的重要条件,提拔使用一批敢于斗争有胆魄、防范风险有先手、化解风险有高招的干部。

4.凝聚起干部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精气神

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

研究制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厘清容错边界,规范容错程序,形成“1+X”容错清单。

建立健全纠错备忘、容错谈话、案例通报和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诽谤行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

推动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坚决纠正和防止简单以留痕多少、上报材料多少评判工作好坏的做法,严格控制开展监督检查的总量和频次,切实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基层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

坚持为敢于担当者主动担当、为真正负责者切实负责、为踏实干事者尽心挡事,研究细化干部心理健康、待遇保障、体检休假等具体措施。

5.完善干部管理监督体系

巩固扩大中央巡视反馈有关问题整改成果,定期对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成果进行分析比对,切实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识别出来、清除出去。

聚焦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突发事件处置等,结合选人用人巡视检查、机动式检查,创新蹲点调研、反向测评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干部担当作为巡视巡察检查。

改进干部选任预审工作,严格执行“凡提四必”“一报告两评议”、全程纪实等制度。

探索建立一把手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清单制度。

建立干部监督综合信息管理查询系统。

6.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整体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努力实现年内80%以上的党支部达到“五化”标准。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农村、街道社区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由党组织讨论决定的机制。

着力抓好社会组织特别是新兴业态和互联网企业,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新经济聚合体党组织组建工作,制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办法。

大力推进“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确保每个村至少储备2名后备力量。

探索建立党性教育领学员、宣讲员、督导员制度。

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减少层层留痕,防止层层加码,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7.着力集聚爱国奉献优秀人才

探索“一事一议”“一人一策”评价选拔人才办法。

健全以业绩为导向的柔性引才管理办法,定期发布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

健全合理体现人才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和科研经费管理办法。

发展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基层农技推广、农村经营管理和社会事业人才队伍。

8.持续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干部队伍

落实部务会政治理论学习“五个第一”要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作为部务会性质的“第一定位”、部务会内容的“第一议题”、部务会作用的“第一功能”、部务会制度的“第一规矩”、部务会建设的“第一任务”,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示范推动者。

出台加强组织部门政治建设的具体意见,定期建立政治轮训、即时政治提醒和常态化政治督查制度。

把2019年确定为全省组织系统“作风提升年”,将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