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挂牌成立

2019-02-20 09:37:11 [来源:团结报] [作者:龙尧] [编辑:金灵]
字体:【

团结报讯(记者 龙 尧)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传统工艺,具有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就近就业、居家就业的独特优势,是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为推进文化扶贫,振兴传统工艺,2月18日,湘西州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正式挂牌成立。

据了解,首批“工坊”包括10家单位: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花垣县石栏镇子腊村、金毕果民族服饰研制中心、山谷居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七绣坊苗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凤凰县玛汝民族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湘西蜡的世界蜡染有限责任公司、保靖比耳本顺竹艺专业合作社、古丈县农家女素绣有限公司、龙山县承菊土家织锦有限责任公司,将在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扩大传统工艺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获得更多帮扶,对于带动困难群众就业增收效果明显的“工坊”,还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通过积极响应文化部门“非遗扶贫”号召,这几年来,金毕果民族服饰研制中心组建了3个农村合作社、8个农村非遗项目产业扶贫基地,培训技能就业人员3000余人次。在金毕果民族服饰研制中心,苗族服饰非遗传承人王钊对记者说:“‘工坊’成立后,不仅能更好地帮助困难群众在家就业,还能更好地推广、传承非遗技艺,意义重大。”

在古丈县农家女素绣有限公司,非遗苗绣技艺传承人王良玉向记者表示,她将和另外几位传承人“手把手”给更多的当地农村妇女教授苗绣技艺,促进技艺的传承,带领更多老乡脱贫致富。

参加挂牌仪式的州文广新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下一步,将对各个“工坊”开展有针对性的公益培训,提高学员生产技能,让“非遗扶贫”惠及更多的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