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遇”星城,他们不约而同为长沙点赞

2019-02-20 09:12:4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潘华]
字体:【

他们不约而同为长沙点赞

元宵夜,外国友人、道德模范、市民游客“焰遇”星城,分享诗与远方的美好祝愿

湘江风光带上,游客、市民争相用手机记录精彩的瞬间。
湘江风光带上,游客、市民争相用手机记录精彩的瞬间。
←本次元宵节焰火晚会邀请在长沙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代表观赏。图为两名外国友人在焰火前合影。
本次元宵节焰火晚会邀请在长沙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代表观赏。图为两名外国友人在焰火前合影。
↓杜甫江阁附近,受邀嘉宾为元宵节焰火晚会点赞。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杰科 王志伟 邹麟 黄启晴 余劭劼 摄影报道

杜甫江阁附近,受邀嘉宾为元宵节焰火晚会点赞。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杰科 王志伟 邹麟 黄启晴 余劭劼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元宵之夜,长沙亮了。

20时30分,一封来自山水洲城的“天空邀请函”准时发出。以“绽放在天空的邀请——沁园春·长沙:你的诗和远方”为主题的橘洲元宵节焰火晚会如约上演,吸引湘江两岸数十万观众共同欣赏一场光与声的视听盛宴,一次来自诗意长沙的深情邀约。

这是橘洲焰火闪耀星城的第十年,也是这个农历新年第一次与星城的“焰遇”。数百媒体人的直播连线,成千上万观众的手机分享,外国友人的交口称赞……长沙的焰火已从湘江两岸闪耀到世界五大洲,让焰火燃放的“瞬间美丽”变成参与者的“难忘记忆”,化作这座城市的“更美未来”。

等待 不同的面孔,共同期盼更美好未来

昨日18时30分,离元宵节焰火晚会还有2小时,杜甫江阁前已挤满了观看焰火的市民游客。“看一场焰火,开启更好的一年。”寒风中,市民易维和丈夫以及两岁的女儿“小草莓”边等边搓手取暖,另一个即将出生的宝贝“火龙果”也在妈妈肚子里安静等待,“从两人一起看到三人一起看,现在是四个人一起看,橘洲焰火见证着我们越来越好的生活。”

19时,长沙气温仅有2℃,湘江边的所有人几乎都裹着厚大衣、戴好帽子围巾、打着伞抵御冷风。人群中,身穿粉色汉服的黄格格特别显眼。今年在中国传媒大学读研三的她寒假来长沙游玩,“意外”撞上这场焰火。“民宿的老板告诉我今天有,提醒我们早点来占位,真的好期待啊!”对她而言,元宵节身着传统服装、看一场传统焰火,最是圆满不过。

罗艳婷手里拿着几朵玫瑰,那是男朋友刚送的。作为一个在长沙求学的广东人,她对这次焰火晚会期待了很久。她说,这次的主题是“诗和远方”,对在外地的自己来说,一下子就想起了家乡,也期待自己今年能收获更好的成绩。

20时,随着焰火燃放时间临近,仿佛听到大家的心愿,一直在下的细雨也停了。杜甫江阁里从二楼到四楼,都是兴奋等待的人。“今天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看。” “中国好人”谭映天早早地登上杜甫江阁,她自豪地说,橘洲焰火是长沙美的象征,“身为长沙人,我真的非常幸福。” 长沙市开福区浏阳河小学一年级的黄思语和小伙伴在焰火晚会前表演了诗朗诵《沁园春·长沙》和《少年中国说》,以迎接她的第一场橘洲焰火。

随着夜幕降临,人群如潮水般涌入湘江两岸,湘江中载满观看焰火乘客的游轮也静静停在江中心。团圆之夜,这里有亲人朋友相约,有情侣浪漫相拥,有人机缘巧合相遇……星城的这一场元宵节焰火,见证着这里所有人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焰火 上万发礼花,展现世界水平工艺

“倒计时,10,9,8,7……”20时30分,杜甫江阁一楼,在湖南景泰烟花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景中脑海里反复演练了上百次的焰火自动控制程序的按钮被启动,一瞬间,对面400多米远的橘子洲焰火燃放广场成为光与火的海洋,伴随着动听的音乐声、解说声,主题为“绽放在天空的邀请——沁园春·长沙:你的诗和远方”的元宵节焰火晚会正式开始。

20分钟时间里,一万多发礼花奏出“沁园春”“诗”“远方”“长沙”等篇章,一幕接一幕,金色的、银色的、红色的、绿色的,或如菊花绽放,或似瀑布倾泻,或像星辰闪烁,朵朵礼花点亮辽阔夜空,发出万众瞩目的“春之约”,也让长沙的元宵夜暖意融融,看得观众如醉如痴。

“橘子洲焰火燃放技术是世界一流的。”石景中介绍,这场焰火燃放包括设计、编排、制作准备了3个多月,总共有上万发礼花,包括特效烟花5000多发、高空烟花2000多发,光现场安装就要3天,燃放现场使用了300个以上的盒位、10台电脑主机,全部是电脑控制,不要人工操作。“浏阳焰火有1300多年历史,也经历了手工点、用电子按钮直接控制的模式,现在的焰火燃放已经完全进入电脑时代,一台电脑可以操控半径五公里之内的所有燃放点,既安全又环保。”

作为农历新年第一场橘洲焰火,此次焰火晚会更强化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焰火表演首次使用高空3D立体字幕,借助塔吊,“沁园春、长沙、诗、远方”8个汉字以每字1.35吨的“重磅”安然屹立于湘江之上,每字发射展开面积有200多平方米;首次使用立柱特效烟花,将在80米高空打出圆形、心形等各种组合图案;首次出现42×20米、20字的网幕焰火;首次使用25个月光架施放造型组合图案烟花、彩虹桥等特效组合烟花,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视听效果。“这些首次使用的高科技烟花,架设、控制难度更大,但效果更好,而且具有无硫、微烟、残渣少、废弃后可分解等特点,环保指数领跑世界花炮产业。”石景中说。

上万发礼花,展现长沙世界水平的工艺。一场橘洲焰火,把“诗和远方”写在天空,代表长沙向世界道出美好祝愿。

见证 骄傲和自豪,他们为长沙点赞

元宵之夜,虽然气温低,但观看焰火的人心很暖。带着孩子的家庭、手挽手的闺蜜、一起撸串的兄弟……头顶灿烂烟花,市民游客拿起手机拍下美丽画面,向身边亲友道一声节日祝福。

“作为一个‘新长沙人’,我感到特别自豪。”四年前,赵志亚从浙江来到长沙,从事城市建设工作。四年里,他参与了湘府路快速化改造、星沙联络线等多个项目的建设,见证并参与着长沙的点滴变化。他说,看着焰火璀璨燃放,好像看到了长沙这几年的飞速发展。

本次元宵节焰火晚会,100位在长沙工作生活的国(境)外友人、100位城市游客代表、100位道德模范和“长沙好人”代表也受邀观赏。被焰火震撼的他们,为长沙的快速发展、美丽变化纷纷点赞。

昨天是任菲莉第一次以全国道德模范的身份来杜甫江阁看焰火,“感谢长沙市委市政府对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的礼遇,我们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好。”另一位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看完焰火后很激动,“长沙的道路越来越宽,房子越来越漂亮,办事情越来越方便,市民的文明素养也越来越高,我以长沙为豪。”

长沙2011年中国好人、长沙市首届道德模范王达佳表示,烟花表演独具长沙特色,又有观赏性,“晚会把道德模范和长沙好人聚集起来,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宣传正能量和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

“太美了!我爱长沙!”在湘江游轮上看完焰火,来自非洲的Zoubeir Gharbi告诉记者,长沙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长沙人民热情友善。“我很喜欢辣味的湘菜,也喜欢爬岳麓山,喜欢来橘子洲看烟花,这里就像我的第二个家。”

名片 为城市添彩,向世界书写“诗和远方”

去年刷爆朋友圈的“来长沙·放肆爱”余温尚在,今年正月初六橘子洲万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热度犹存,而昨夜,当巨大的爱心与烟花在长沙的夜空中浮现,星城长沙再次证明,这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名不虚传。

自2010年长沙举办橘洲焰火晚会以来,橘洲焰火已经成为了展现长沙城市形象的品牌活动。对这座城市而言,橘洲焰火是集约长沙生态人文禀赋和特色资源优势打造的城市品牌,是山水洲城天赐之美的匠心呈现,是历史古城于斯为盛的时代展示,是旅游名城心驰神往的诗意追求。自燃放活动开展以来,截至今年元宵节这场,数千万观众现场观看,没有发生过一次安全事件。

“这得益于各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合作。”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燃放之前,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文旅广电局、市气象局、浏阳市等单位都要认真研究,根据情况制定各项预案,保证了燃放秩序。此外,不断提高的市民游客综合素质,也是燃放顺利进行的保证。

按照实现“一减三增”的目标,即减少焰火晚会场次,增加城市环保生态效益、增加城市文化品牌效益、增加城市旅游牵引效益,2019年橘洲焰火晚会将聚焦“沁园春·长沙”这个城市文化名片,以“春之约”“夏之恋”“秋之颂”“冬之韵”为四次焰火晚会主题,固定场次为四场(元旦、元宵、五一、十一)。

虽然场次少了,但橘洲焰火的热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游客不远千里来长沙看焰火。“‘周末来长沙看焰火’已成为我们吸引外地游客的一块招牌。”作为本地最大地接社之一的湖南海外旅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为外地游客设计旅游线路时,韩国等国游客经常主动要求把“到橘子洲赏焰火”列入线路中。

眼下,橘洲焰火晚会已成为全世界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焰火晚会,每场数十万人观看,还带动了燃放现场周边餐饮和其他服务业发展。自橘洲焰火燃放以来,已先后有美国、日本、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十多个国家的同行来长沙交流。橘洲焰火,正让长沙拥抱世界、让世界走近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