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三新”经济成为全市消费品市场新增长点

2019-02-20 09:14:32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李江英] [编辑:金灵]
字体:【

“三新”经济成为 全市经济新增长点

郴州日报讯(通讯员 李江英)2月19日,笔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8年,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7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全省高0.6个百分点。“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强力支撑全市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成为全市消费品市场的新增长点。

新产业带动传统业态升级,实体零售回暖明显。随着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我市部分企业开展了新零售等产业融合实践,实体零售业态也通过增加网络交易等升级改造,进行资源整合,零售额增长明显。2018年,我市超市、百货店和专业店等实体零售业态零售额同比增长12.3%、11.2%和10.8%,增速分别同比提高1.1、0.8和0.6个百分点,线上、线下融合为实体零售业注入了新活力。

新业态引领市场转型升级,拉动消费作用明显。2018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413.8亿元,同比增长16.6%,高于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6.0个百分点。限上单位电子商务等“三新”经济拉动消费作用明显,2018年通过公共网络实现交易的单位152家,同比增加22家;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6.8亿元,同比增长36.8%,拉动限额以上单位增长3.3个百分点;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和客房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36.5%和90.4%。新业态对社会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

新模式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城乡差距逐步缩小。随着乡村交通物流条件不断改善、精准扶贫效果逐渐显现,新商业模式在乡村不断发展,特别是电子商务等模式在乡村生根发芽,促使乡村消费快速增长,乡村消费潜力得到不断释放。从消费结构看,2018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33.9亿元,占消费市场的比重为32.2%,占比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0.8%,增速比城镇高0.4个百分点,呈现乡村市场占比稳步提高、消费市场城乡结构持续优化的发展态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