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殿城大庙会为长沙年味加“料” 22天举办7大主题活动

2019-02-20 09:1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周密 董劲]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持续22天,举办7大主题活动——

火宫殿城大庙会为长沙年味加“料”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周密 董劲

2月19日,一场极具年俗特色的千人巡游活动将2019年长沙火宫殿城大庙会推向高潮。千人品元宵,共唱“我爱你中国”,大庙会在元宵佳节喧天锣鼓声中、动人歌声中完美收官。

长沙火宫殿城大庙会从农历小年启动,到正月十五闹元宵,持续了22天,举办了7大主题活动,让市民尽享传统长沙年味。

千人巡游闹元宵

2月19日9时30分,锣鼓声与欢呼声在长沙火宫殿城4个展演点响起,很快便聚集了一大批市民。

长沙太平老街北口牌楼,由舞龙队、军乐队、仪仗队及大头娃娃、猪八戒背媳妇等组成的一支巡游队伍,从太平老街穿过,沿着解放路、坡子街路一路巡游至黄兴南路步行街中心广场。

庞大的队伍、热闹的表演,吸引不少人跟随,连路边店员也“抛下”生意,拿起手机“咔嚓咔嚓”拍照。

“好热闹,没想到长沙的元宵节这么热闹!”在太平街一店内工作的小刘兴奋地说。

太平街贾谊故居门口,一批身穿古汉服的大学生以集体礼拜的方式追思古人,更有汉唐古服舞蹈表演,让群众领略到古城长沙的深厚底蕴,楚汉文化的精彩绝伦。

一支由中南大学留学生组成的舞龙队一出现,也吸引不少目光,他们或扬、或跳,配合默契,尽显灵动与力量之美。

8000份汤圆免费送

既然是元宵节,当然少不了吃汤圆。

步行街中心广场后面,一早就准备了4口大锅煮汤圆。9时30分,第一锅汤圆出锅,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品尝。

一位大叔没吃早餐,见有汤圆,也排起了队,轮到他时,他掏出钱想要买,却被告知这些汤圆都是免费送给大家品尝的,乐得他嘴里直道“谢谢”。

“这个汤圆真不错,入口清爽,香!”大叔很快将一小碗汤圆一扫而空。

为市民提供免费汤圆的是三木集团,该集团已连续8年在元宵节举办免费吃汤圆活动,这也成了长沙火宫殿城大庙会的保留节目。今年,该集团准备了8000份汤圆给市民品尝。

“吃着汤圆,看着精彩节目,这个元宵节过得好!”刚吃完一碗汤圆的刘阿姨满脸笑意,还要记者帮她拍一段活动现场的视频,发给她在外地的女儿。

长沙年味有点“浓”

长沙火宫殿城大庙会从2013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8届,成为中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大型民俗庙会,被评为长沙市文化消费“十大节会”。

今年,长沙火宫殿城大庙会精心打造了载歌载舞的启动仪式、“灯影耀星城”视觉庙会、“全民晒年味”潮拍庙会,还有尽展湖湘特色的文创庙会、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庙会、名家荟萃的嗨唱庙会、千人巡游的欢喜庙会等主题活动。这些活动陪同市民朋友度过了一个喜庆的传统长沙年。

“在长沙过春节,蛮有味!”虽然在长沙生活了很多年,冉大叔以往春节都会回老家常德,今年第一次选择留在长沙,带着夫人和孙子参加了火宫殿城大庙会的几个主题活动。“非常热闹,年味很浓。”冉大叔高兴地说。

据活动主办方天心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火宫殿城大庙会以“快乐长沙,璀璨天心”为主题,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不仅为市民奉献了一场长沙特色、湖湘气派的春节人文盛宴,也激发了文化消费活力。据统计,春节期间,庙会核心区域日均人流量达20万人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