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守望小镇30年,见证梦想开花

2019-02-20 08:1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守望小镇30年,见证梦想开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2月9日,正月初五,衡南县宝盖镇党委书记廖维良早早来到办公室,准备开工。他抹平宣纸,磨好一砚浓墨,用笔一舔,写下黑生生的两行字:又是一年春早绿,依然十里杏花红。

廖维良告诉记者,他终于过了一个舒心年,“去年进入年关,不再像往年一样闭门‘躲债’,而是坦然开门迎客,闲时还能为镇上父老乡亲写春联。”

几年前,每逢进入腊月,上门讨钱过年的农民络绎不绝。这些年,宝盖镇通过旅游产业致富,打造湘南银杏第一镇。路通了,景美了,老百姓的腰包鼓了,个个安享吉祥年。

守望小镇30年,青丝变白发,49岁的廖维良喜见梦想开花。通往小镇的泥泞小路变成了水泥路,山清清,水蓝蓝,青砖黛瓦,民居古朴。

1987年,廖维良高中毕业后担任宝盖镇文化站站长,“白天给人拍照,晚上走村串户放电影,干了整整15年。”

一张背景布,一把椅子,他为镇上数万人拍过照片;一块幕布,一台电影机,一台发电机,勾勒很多宝盖人童年的美好回忆。

如今,他镜头聚焦过的娃儿都已长大成人,看他放电影的孩子也已成家立业。

2014年,廖维良刚当镇长不久,父亲过世,临终前立下遗嘱:“为民办实事,守护家乡人。”每次下乡看望年逾九旬的老母亲,廖维良总被叮嘱,“儿啊,当干部,咱甭管大小,都要有正气,那样娘走路才能抬头挺胸。”

“我是农民的儿子,根在宝盖,必须用心用情护好这方养育我的土地,让绿水青山福泽更多老百姓。”廖维良坦言,在边远乡镇工作,唯有情怀留住人,是家乡情怀让他激情燃烧30载。

数十年来,廖维良一边提升自己,自考本科和研究生,一边为小镇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不断挖掘文化底蕴,留住美丽乡愁,逐步实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小镇“面子”洁净了,“里子”内涵丰富了。

2018年,廖维良走访了600多户贫困户,帮扶宝盖镇最后一个贫困村脱贫。

“驻村加班停电的雨夜,点着蜡烛吃上村里老人送来的热饭,暖胃又暖心。”廖维良说,他是国情党情民情的传递者和亲历者,其干事的激情和劲头,能让群众感受到施政的温度。

“良哥裤管上总沾满泥,永远和咱们群众心连心。”宝盖镇村民廖水英告诉记者,“儿时那个给我们拍照放电影的大哥哥,如今带领全镇人奔跑致富。一如既往传递着快乐和正能量,初心从未变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