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移民“移”出新生活

2019-02-20 08:1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杨丁香 张华兵]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移民“移”出新生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杨丁香 张华兵

创业不必去远方,家乡就业更轻松。2月14日,对于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水库移民盘国英来说,今年有点特别,每年的这天,都是她老公周命红启程去广东打工的日子,今年周命红不去了,因为前两天,周命红已接到江华高新区华讯电子的录用通知!

“新屋移居福伴春风至 祥光入户梦随盛世圆”。贴在盘国英家门口的这副春联仍然非常醒目。“这是年前县里组织书法家专程来我们村免费写的对联。”盘国英高兴地介绍。

正如对联所期盼的,盘国英全家从大山深处搬出来的第三年,在县城实现了安居乐业的目标!真正实现了当初国家对他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承诺。

盘国英家原来住在大山深处的水口镇文亮村,2016年因国家重点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她和全县近3万乡亲移民搬迁到县内6个移民安置点。盘国英跟村里20多户移民选择位于县城新区的四联安置点,跟他们一起搬来四联的还有近8000名移民。

“搬到县城,150平方米的大房子政府还帮我们装修好,我们全家住得很舒坦。房子周围各方面基础设施比原来村里好了不知多少倍!而且对两个孩子读书就业都有好处!”正值不惑之年的盘国英说话间透出瑶族妇女特有的精明。

盘国英和老公、孩子都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儿子20岁,已经参加工作,女儿今年就在县城读初三。她认为,相比于瑶山的地广人稀,这里更热闹,水电路讯齐全,更适合下一代发展。

移民搬出来还要有发展,就业是根本。为此,政府连年组织“春风行动”,面向移民提供就业岗位。四联附近的江华高新区有200多家企业,今年春节期间就有6000多个职位面向社会招聘。另外,县里还有针对性地引导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小微企业进社区,方便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在盘国英楼下就有3家小微企业,常年有300名左右的移民在这里打工。

“我就在楼下的瑞森电子厂做事,组装耳机、电脑线,比较适合我们这些家庭妇女,月工资有3000元左右。我每天早上搞完家务再去上班,还可以为跑学的女儿准备一日三餐。”盘国英说,一直在广东打工的老公,如今也在县里开展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找到了工作。

“我叫冯细英,跟国英一个村的,今年55岁,也在瑞森电子厂做事。年纪大了,手脚慢些,但也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月工资。我们文亮村搬到四联的20多户人家,可能有一半人家都有人在小区里的几家小微企业上班,有文化的年轻人都去了高新区的工厂上班了,他们工资比我们高。”正在厨房帮厨的一个身材高大的妇人接过话茬。

“开始搬下山时,心里还不踏实,怕生活无着落。”男主人周命红一边准备中午的饭食,一边跟记者聊天。“没想到,政府为我们这些少数民族移民想得周全。每个移民安置点都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引进企业把工厂开到我们的家门口,解决大家的就业问题。据说,全县已经有400多家小微企业,高新区有200家大中型企业。对愿意自主创业的贫困移民,政府帮我们争取小额贴息贷款。这不,我弟弟就在政府的帮助下开办了一个搬家公司,生意越做越好。”

“在瑶山过了几十年的春节,还是有些怀念那些熟悉的山山水水,但如今心里更多是一种坦然。”盘国英认为,每个人的境遇各不相同,故乡是一辈子最珍贵的记忆,但既然选择了新生活,就要努力融入,学会向前看。“无论在哪儿,只要心里安定,就是自己的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