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湖南接待游客3074.56万人次 总收入210.08亿元

2019-02-20 06:3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春节游湖南,火了

2月19日,衡阳市南岳区万寿广场,14支非遗龙狮队摆出“70”数字造型和年度汉字“奋”字造型,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当天,南岳庙会“火舞龙狮,万寿中华”祝融圣火祈寿仪式暨第二届中国南岳龙狮争霸赛火热举行,来自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的14支非遗龙狮队进行了表演,吸引了近万名群众和游客观赏。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文兰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喜庆热闹的元宵节过后,2019年春节落下帷幕。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了2019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全国游客接待排名前10位的省域,其中,湖南省位居第三;春节客流轨迹显示,湖南、安徽、重庆等地游客净流入最为明显。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春节假期旅游数据显示,7天假期内,湖南以3074.56万旅游总人次和210.08亿元总收入,位列全国第八,同比分别增长12.99%和18.34%。

淡季不淡,春节游湖南,火了!

全域开花,三四线城市升温

“这个春节格外不同,从正月初二开始游客日益增多,热度堪比‘十一’黄金周。”中国国旅湖南分公司总经理许剑说,该旅行社今年春节期间推出了13条春节特色产品线路,其中长沙周边游、南岳祈福游和张家界观光游3条线路最为火爆,且多为举家出游;许多境外旅行者也趁着新春佳节,前来湖南体验传统年味。

“今年春节旅游市场另一大显著特点是游客足迹踏遍全省各地。”许剑介绍,全省不仅长沙、张家界、南岳、韶山这些老牌旅游目的地火,分别拥有崀山、东江湖、石牛寨等龙头景区的新宁、资兴、平江等县市,旅游也火爆十足。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与国庆长假全国各地旅游较为均衡不同,春节期间南方旅游市场热度更高。在春节游客接待量前60位城市中,衡阳市位居全国第四,邵阳市位居全国第五。此外,湖南还有常德、永州、长沙、岳阳、郴州等5个城市上榜。

报告分析,春节期间大批外出务工者返乡,推动了三四线城市旅游升温。

携程近日发布的《小镇青年春节旅游图鉴》显示,相比一二线城市,“小镇青年”的旅游热情高涨,出游增幅同比高达101%。“‘小镇青年’主要是指生活在三四线城市和城镇的90后人群。”携程旅游专家介绍,他们正成为旅游消费升级的重要群体。在“小镇青年”最喜爱的全国十大旅游目的地城市中,长沙位列第六。

特色鲜明,周边游“说走就走”

“湖南郴州是离广东最近的出游目的地之一,旅行社整合郴州丰富的地接和住宿资源,推出一组主打高端轻奢游的短线产品,在广东市场表现不俗。”岭南控股广之旅国际旅行社介绍,略带“清新”气质的郴州让越来越多“老广”刮目相看。

春节期间,郴州的“热汤白雪”流金淌银。各大温泉酒店热气腾腾,十分抢手。郴州五盖山滑雪场更是“截和”了原本打算去北方滑雪的大批广东游客。正月初二起,资兴境内精品民宿一房难求,春节期间接待游客1.1万人次,其中广东游客超过80%。

在长沙,铜官窑古镇、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炭河古城、火宫殿庙会等看点多多;在湘潭,韶山红色旅游火爆十足,窑湾景区掀起民俗热;在永州,宁远舜帝陵祈福旅游特色鲜明,零陵古城趣味体验“年味中国”。

“根据客源地游客市场的需求,增加旅游新投资新供给,是我省旅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调整的主要原因。”吉首大学旅管学院副院长鲁明勇教授表示,近年来温泉康养游、乡村民俗游、红色文化游等旅游产品丰富了冬日供给,激发了人们的出游愿望,并形成春节消费热点。

如今,交通的便捷让旅游“说走就走”。“抢抓交通改善机遇,我省提质旅游服务,创新旅游营销。”鲁明勇说,春节旅游热,说明“锦绣潇湘”品牌营销产生了效应。

文化驱动,旅途飘满“湖湘年味”

正月十五,橘子洲赏烟花,长沙向世界发出诗意邀约;张家界市元宵灯会盛大开幕;南岳龙腾狮跃闹元宵……

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春节期间全省1500余项文化和旅游活动年味十足、热闹喜庆,成为“吸客法宝”。各地深化文旅融合,充分利用世界文化遗产、文物遗迹及博物馆、纪念馆等发展文化旅游,开展古镇、古街、古村落旅游,推动剧场、演艺、游乐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开展文化体验旅游。

省文化和旅游厅春节假期数据显示,文化类景区相比自然观光型景区出游人次增长明显。其中,民俗类景区如桃花源、皇都侗文化村、芙蓉镇、边城茶峒,祈福景区如炎帝陵、九嶷山、南岳,红色景区如韶山、刘少奇纪念馆、汝城沙洲,文博景区如省博物馆、曾国藩故里、齐白石文化旅游区等,都成为春节出游细分市场的人气景区。

“尽管湖南冬季气候条件不如南方沿海城市,但文化旅游基础好,春节旅游市场依然红火。”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的旅游消费呈现出较强的文化驱动,充满年文化的旅游产品也已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年货”。

“春节湖南旅游热度高,但相比广东等旅游强省,我省还有一定差距。”吉首大学旅管学院副院长鲁明勇教授建议,湖南应加快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进一步拓展旅游市场,有针对性地对湖南主要客源市场进行优惠营销;同时,挖掘曾国藩文化点燃湘中旅游,打造屈原入湘旅游线路,用红色文化激活大湘西红色旅游资源,活化利用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和全省重点博物馆,以湖湘文化唱响湖南旅游,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