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展 道正声远——湖南日报社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2019-02-20 06:2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2月12日晚,长沙市芙蓉中路与湘春路交会处,亮灯后的新湖南大厦绚丽多彩。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童迪 摄影报道)

2月11日,正月初七,新春上班第一天,由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率队,20位省领导分赴20个贫困县市,直接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面对面倾听贫困群众呼声,与基层干部共商脱贫良策。这是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迅速作为,也是湖南向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吹响的嘹亮号角。

面对这一不同寻常的举措,湖南日报社“报网端微”齐发力,在为省内外主流媒体提供原创内容的同时,新湖南客户端、“湘伴”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推出重磅稿件,总点击量超过100万。

2015年8月15日,新湖南客户端上线,湖南日报社媒体融合起步。3年多来,湖南日报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2015年8月15日,“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仪式现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移动优先,覆盖总用户超过4000万人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作为党报的湖南日报社,不等不靠,积极拥抱新媒体。

2015年8月15日,湖南日报社自主研发的新湖南客户端正式上线,并同步构建包括同名微博、微信、微视频在内的“一端三微”新媒体产品矩阵,标志着湖南日报社“移动优先”战略的确立。

报社集中优势力量,全力将“新湖南”打造成旗下所有媒体参与融合发展的操作平台和驱动引擎。2018年,报社打破体制机制樊篱,建立融媒体编委会,每天召开融媒体采前会和编前会,报网端内容生产完全打通、一体指挥、一体化运行。重大时政报道、突发事件报道、重大舆论引导稿件100%优先“新湖南”刊发,纸媒和新媒体融合形成“双轮驱动”,提升整体传播效果。

经过3年多的深度融合实践,湖南日报社初步升级为一个全时间、全空间、全角度传播的全程媒体集团,以图文、音频、视频、VR、H5、互动程序、大数据直接导入等多元综合表达形式的全息媒体集团,统合机构媒体与自媒体内容生产的全员媒体集团,提供内容、信息、服务与社交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全效媒体集团。

目前,报社旗下所有媒体覆盖总用户超过4000万人,报社每天组织生产多媒体新闻近2000条,生产效能提高20倍。新湖南客户端累计下载量突破2000万,日发稿量800条以上;作为移动网络时政窗口的“湘伴”,也成长为拥有近30万粉丝的大号。

2018年6月,人民网发布的全国377家党报融合传播力排行榜显示,湖南日报位列第10位。2018年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上,新湖南客户端荣获“最具影响力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称号,与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等一起进入榜单前十。

融合传播,主流媒体牢牢掌控“麦克风”

在2018年开展的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湖南日报《走近科学家》系列报道获一等奖、《寸土寸金地 让与贫困户》获二等奖;新湖南《湖湘英烈》栏目、新湖南与华声在线共同打造的《十八洞的19张笑脸》专题获二等奖,创湖南日报社历史最好成绩。

《十八洞的19张笑脸》,从先期釆访的5000张照片、100余个小时的视频素材中,精心挑选出19张最自然、最打动人的照片,为每一个人剪辑了一分半钟的视频,制作成H5融媒体系列报道作品,在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新闻网站同步推出,总点击达1700多万人次,在大量有关十八洞村脱贫报道中脱颖而出。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湖南日报社坚持内容为王、融合传播,打造了一批现象级作品、爆款产品。湖南日报的优质原创内容,通过新媒体平台等多渠道发声,释放融合的超强传播力,实现了道正声远。

省委出题,党报作答。2018年,报社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连续刊发10篇社论;围绕“促进长沙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等议题,连续刊发6组22篇“晨风”系列评论,通过融合传播,产生强烈社会反响,全网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成为舆论场的“定海神针”。

全媒体、全天候、全景式、全方位、多视角融媒体报道方式,让党媒进一步放大主流声音和主流价值,让正面声音占据主动,主流媒体牢牢掌控了“麦克风”。

融合发展,促使媒体从业人员从单一的“笔杆子”,锻造成全能型“新闻战士”。继党的十九大报道和2018年全国两会报道试水后,今年的全省两会报道中,纸媒记者继续化身“主流网红”,推出了“小苏带你看两会”“柳小Q脱口秀”“小恒说‘厅’”等多档网络视频节目,在网上收获了500多万次点击。

纵深推进,迈向全媒体时代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率政治局全体成员到人民日报社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要求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总书记的讲话,给党报的媒体融合和全媒体建设指明了方向。

2018年12月17日,长沙市芙蓉中路442号,新湖南大厦22楼。34.6平方米的巨大屏幕上,内容生产全流程悉数呈现——湖南日报社投资建成的“中央厨房”,已投入试运行。

集新闻策划、采集、编辑、发布、舆情监控、传播效果分析、绩效考核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央厨房”的建成,意味着湖南日报社旗下多家媒体深度融合有了大脑和神经中枢。今年湖南日报社的全省两会报道,就是按中央厨房模式在指挥、运行。

中央厨房建成后,不仅成为集团媒体融合的指挥调度中心,推动内容生产逐步从传统线性模式向全媒体全终端模式转变,也为承担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省级技术平台做好了准备。

“湖南日报社正在完善媒体融合顶层设计,加速推进机构重组、体制创新、流程再造,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迈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表示,报社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融合发展,为早日建成新闻主业领先、传播手段先进、产业形态丰富,拥有强大舆论引导力和市场竞争力,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省级党报前列的新型主流媒体而努力奋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