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湖南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破1.5万亿

2019-02-19 10:33: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璋景 肖乾瑄] [编辑:金灵]
字体:【

去年湖南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破1.5万亿

长沙贡献近三成,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6

华声在线2月18日讯 今天上午,记者从长沙市统计局获悉,去年湖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1.5万亿元,其中长沙占比近三成。石油类商品成为拉动长沙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的关键支撑。

2018年,长沙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65.04亿元,该数据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6位。

长沙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至2018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发展从高速向中高速转轨特征明显。增速虽在持续回落,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10年1825.79亿元基础上增长超过1.5倍。当前,趋向高质量成为长沙消费品市场发展新目标、主旋律。

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销售是消费品市场新经济重要内容。2018年,长沙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为96.49亿元,同比增长34.4%,共有16家批零企业网络零售额过亿元,共形成了近40亿元的网络零售规模,新突破正在改变长沙消费品市场原有格局。

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速回落成为长沙消费品市场增长乏力的关键影响因素。长沙市统计局表示,大部分商品类别零售额增速回落反映出当前长沙消费品市场整体发展变化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石油类商品是长沙消费品市场的突出亮点,全年限额以上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0.8%,增速同比提升7.4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个百分点,已经比肩汽车类商品成为拉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的关键支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肖乾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