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开幕

2019-02-19 10:2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沈敬 何力 卓萌] [编辑:金灵]
字体:【

第21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开幕——

“房间交流会”艺术品琳琅满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沈敬 何力 卓萌

近年来,每年春季和秋季,湖南省文物总店附近的酒店宾馆都会迎来一波入住旺季。全国各地来长沙参加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的收藏家早早把客房抢订一空,以桌床为展柜进行文物艺术品交易。这种自发形成的活动固定下来,被称为“房间交流会”。2月18日,“房间交流会”在潇湘华天大酒店举行,拉开了第21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简称“文博会”)的序幕。

房门大开,自带照明设备,瓷器、玉器、书画、杂件四大门类的文物艺术品琳琅满目。潇湘华天大酒店的24楼至37楼,几乎每间客房都是如此景象。

江苏常州的收藏家谈军正在迎来送往。谈军接触收藏已有30年,从第2届文博会开始,届届参加。这次,他牵头的团队预订了80个展柜。他说:“在长沙举办的湖南文博会早已成为全国的龙头老大,它为收藏家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为诚信交易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因为参与的人多、地域广,文物艺术品的价格渐渐形成了更加稳定的价格区间。”

广西桂林收藏家尹红杰的藏品中,一组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黑白照引人注目。它们由著名摄影艺术家吴印咸拍摄,或是单人照,或为合影。尹红杰告诉记者,这类题材的照片非常珍贵:拍摄对象是新中国的伟人领袖;摄影者吴印咸,是我国革命史上许多重大事件的参与者和记录者;照片采用了进口相纸拍摄,到现在还很清晰。因此,在市场上颇受欢迎。这组作品的标价都在10万元以上,其中一幅周恩来在漓江的照片,标价99万元。

据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介绍,本届文博会将持续至2月24日。“房间交流会”为2月18日至21日。在2月22日至24日举行的全国文物交流会中,30多家国有文物商店将带来大批“老库”,即收藏年代较早的文物艺术品,整体价格不高,品质有保证。其中,上海文物商店首次携带近百件字画参展,皆为海派中小名家的代表之作,包括成扇、字对、立轴、轴片、册页片、折扇页等多个种类。湖南省文物总店在原有的1万多件文物艺术品的基础上,特意从仓库调入了2000多件玉器和瓷器,高中低端配备齐整。海峡两岸台湾古玩商交流协会则带来了足以摆满12个展柜的藏品。

本届文博会期间,还将举行《陶瓷艺术与生活》学术讲座、民间收藏品交易会暨特色收藏精品展等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