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五大“才市”共准备89场招聘会 新兴行业人才供不应求

2019-02-19 09:17: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潘华]
字体:【
虽然长沙新春天气持续冷风冷雨,招聘会现场热火朝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华 摄

虽然长沙新春天气持续冷风冷雨,招聘会现场热火朝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华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小华

工作千万宗,春招第一宗。春节假期结束后,各企业陆续进入开工模式。由于持续发展、扩大生产,各企业也纷纷“招兵买马”来,节后长沙人才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2019年新春系列大型人才招聘会从2月12日(正月初八)开始,持续至3月30日,总共有89场次。今年“春招”时间跨度近50天,五大“才市”共准备了89场招聘会,数千家企业的数十万个岗位正虚席以待。线上“一键”求职,线下精准“中靶”;增加招聘岗位数量,职业导师现场解惑……如今的招聘市场呈现出不少新变化,“春招”,犹如一部大片,亦是一场盛筵,你千万不可错过。

盛筵

五大才市“烹出”89道招聘“大菜”

2月18日,虽然冷风冷雨,但现场一点不冷场。2019年湖南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大型公益招聘会在湖南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顶立科技、磐吉奥、湖南中智、蓝思科技、伟创力、远大集团、迅达科技等150家企业入场揽才,提供工程师、文秘、会计、安保、维修工、生产普工、家政等就业岗位10000余个,来自长沙市、怀化市通道县、湘西自治州龙山县洛塔乡等多地的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00余人进场求职,行业覆盖机械制造、环保化工、商贸物流、地产物业、餐饮娱乐等。

这是2019年“春招”火爆场面的一个缩影。

2月15日上午,长沙市2019年“春风行动”主会场暨“相约雷锋家乡 共建名望之城”大型招聘会在望城区人民广场举行。此次招聘会共有212家企业入场,共提供岗位1.5万个,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健康食品等多个领域,截至下午2时,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000人。

同一天,长沙县星沙中心广场依然人头攒动。“湘聚新时代 千万有位来”暨长沙县、长沙经开区2019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在此举行。现场,三一重工、远大科技、山河智能、蓝思科技等237家行业特色企业齐聚一堂,提供岗位15000余个,涉及电子装配、机械制造、电子商务、汽车销售、酒店管理、食品加工、家政服务、保险等行业。据统计,当天入场求职者达7825人,线上线下投递求职简历10785份,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700余人。

2月16日,创谷·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在湖南人才市场举行园区企业春季专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聚集了50多家园区企业,提供广告设计、传媒、动漫、活动策划、新媒体运营、市场营销、行政人力、财务会计等1000余个就业岗位。

“春招”大片持续上演,2019年新春系列大型人才招聘会从2月12日(正月初八)开始,持续至3月30日,湖南人才市场、湖南招聘市场、湖南省展览馆人才市场、湖南红星人才市场、长沙人才市场五大才市“烹出”89场招聘会“大餐”。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几大人才市场合计已经召开15场招聘会,招聘企业达1357家,共提供岗位近10万个。据初步统计,首场招聘会入场招人单位数和求职人数,湖南人才市场以150家单位3000多人独占鳌头。

从2月19日起,五大才市还有几十场大型招聘会,招聘企业覆盖生产制造、建筑工程、销售、医药卫生、酒店餐饮服务、金融、教育等行业。

主食

智能制造最需要人才

谁是伯乐,谁又是千里马?连日来,记者在招聘现场发现,到目前为止,今年招聘会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是生产制造业。此外,市场营销/公关/销售岗位的人才需求量大幅增加。

湖南省2018年四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动态与分析显示,本季度全省各类用人单位共提供空缺岗位43.70万个,求职总人数为34.98万。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建筑业的用人需求总数为34.62万人,占整个市场空缺岗位总量的79.22%,制造业以占据市场总量32.70%的需求居首位。

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湖南省人才鉴评委员会委员邢伟认为,人才需求与行业的发展现状息息相关,从目前来看,新兴行业人才供不应求,而传统行业求职竞争较大。比如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交通运输等新兴行业人才需求强劲;而传统的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等行业,就业竞争压力较大,就业形势相对严峻。

“营销类和技能型人才历来是最受欢迎、最好找工作的。”邢伟表示,“而且随着产业升级、企业转型升级、技术革新等,技能型人才会越来越吃香。”

近年来,中国经济整体的发展格局正在发生转变,包括制造业等传统产业,正在由东部沿海省市向内陆中西部省市转移。受益于这一利好,位于中西部的诸如长沙等城市经济发展形势喜人。随着长沙“人才政策22条”的全面落实,长沙经济和居住环境的持续向好,也吸引更多人愿意来长和留长就业、生活。

“可以预见的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娱乐文化、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行业以及长沙其他的一些传统优势行业,未来都有很大的机会和发展空间,在一线城市、沿海地区从事这些相关行业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具备岗位相关专业技能的人才,回到长沙来发展肯定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湖南省人才市场职业导师、湖南云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建明说。

佐料

线上APP助力,现场求职导师解惑

在招聘现场,你可看到的是蜂拥而至的求职者,还有替求职者现场解惑的职业导师。然而,你看不到的是,求职者可以线上“一键”求职,互联网+的辅佐使得求职者和企业都充分享受到“春招”的福利。

在“湘聚新时代 千万有位来”暨长沙县、长沙经开区2019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上,一款名为“就业吧APP”的APP首次携手“春风行动”助力就业创业,通过线上企业需求与人才供给实名制精准匹配,实现线下精准帮扶,推进诚信就业。

“就业吧APP”是全国首款精准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集求职者就业创业行为动态分析、实习兼职和就业创业信息对接、就业创业能力培训、企业人才招聘等多功能于一体。目前平台注册人数逾20万人次。

根据当前就业新形势,求职者年龄结构、文化层次、求职心态、职业习惯等新变化,此次招聘会引入线上线下一体化求职招聘新模式。招聘会前,长沙县人社局联手“就业吧APP”将237家参会企业15016个最新岗位面向求职者提前发布,并利用大数据对入场企业招聘岗位数量、行业分布、薪酬排名及求职者年龄层次、学历分布、专业情况等进行了动态分析并公布。经过多番“预热”,很多求职者熟悉了现场岗位,在线上提前投递了求职简历;部分企业通过线上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和接收求职简历,对求职者有了初步了解。

“欢迎加入我们的团队,希望今后合作愉快。”长沙县北山镇求职者史筱河到达现场后,直奔湖南海孚化工贸易有限公司,20分钟后顺利获得销售经理岗位通行证。“线上投了简历后,企业就和我联系咨询一些情况,今天直接过来面试。”史筱河说。

记者还发现,各大才市和招聘会现场都有一个“特色”片区——“职业指导区”,众多的职业导师为求职者提供免费的求职指导。与招聘企业的展位相比,这里的人气更胜一筹。

昨日,在湖南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的2019年湖南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大型公益招聘会上,记者就见到了一位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兼职职业导师敬晓青。

敬晓青是高级政工师、高级企业培训师,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馨月母婴服务培训中心创始人,全国家政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省人社厅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督导评估专家,参加过100多所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督导评估评审工作。当天,求职者在敬晓青的展台前排起了队。求职者纷纷就自己感到迷惑的事情求教,敬晓青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

据敬晓青介绍,需要进行求职咨询的人群主要有三类。一是外省返乡人群,占比超过一半。主要原因是近年来长沙快速发展和对人才的重视,加上正逢春节这个时间节点,考虑到家庭、婚姻、乡情的因素,返乡人群成了本季招聘会的主流;其次是应届毕业生,他们大多对自我认识不够充分,对于选择岗位甚至行业普遍存在迷茫情况;第三类则是“跳槽族”,他们的问题主要在于对自身优势不清楚,缺乏自信心,漫无目的地寻求新工作。

美味

在家门口就业,收入还不低

“这次招聘会岗位很有针对性,真正能实现求职者在家门口就业,而且薪酬也不低。”黄女士今年30岁,今年春节前结束了自己在上海近10年的外贸工作回到长沙老家,这次“春风行动”对她来说恰如一场“及时雨”。昨日现场,她相中了一所培训学校教务班主任的岗位,薪酬每月7000至8000元,上班地点就在家附近。她欣喜地告诉记者:“除了钱多事好离家近,这份工作也正好符合我的职业规划。”

在“春招”的多场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有很多返湘和返乡求职者,他们希望能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长沙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近期为返湘青年人才量身定制一场招聘会。这场名为“稳就业,促发展”的2019年新春招聘月系列公益招聘会的首场招聘会持续3天,共有中联重科、远大科技、忘不了服饰、楚天科技等100多家企业带来3000余个工作岗位,涵盖电子商务、物流、机械等行业,其中普工、技术工人和高技能人才岗位需求量大。

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春第一场招聘会定为返湘青年人才专场,主要原因是吸纳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就近就业,为长沙留住高科技人才、技术人才,为长沙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而举办新春招聘月系列公益招聘活动,旨在通过高密度的招聘会来缓解节后用人单位的招工难和务工人员求职难的“两难”。

今年从东莞返回长沙的小杨是湖南商学院的毕业生,他在网上看中了湖南新鼎钢构一个营销副经理的职位,于是昨日上午早早来到湖南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直奔湖南新鼎钢构的展台,并递上自己的求职简历。“我在大学就是学的市场营销,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还有一份不错的薪资,美!”小杨喜滋滋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