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长沙好人”的生意经

2019-02-19 07:3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骁]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好人”的生意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邢骁

2月17日下午,细雨霏霏天气寒冷,位于长沙市三湘南湖大市场的申斯达橱柜有限公司,店内顾客盈门暖意融融。快人快语的“80后”姑娘刘飞,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市场总监,一下午就接了10多个电话……刘飞虽然忙,心里却舒坦:公司今年的发展势头,比前年和去年同时期都来得好。

“公司去年的业绩比前年增长了30%,希望今年在去年基础上再增长30%。”定下“小目标”,刘飞步履不停,在各部门办公室来回穿梭,记录在笔记本上的公司年后销售数据也在不断更新……对刘飞来说,去年是个丰收年,因为公司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更因为一直以来的诚信经营,她收获了一项“金不换”的荣誉——“长沙好人”。如今在三湘南湖大市场,刘飞颇有名气。

“我们基本不打广告,单子都是靠顾客一传十、十传百,介绍来的。”刘飞搞销售,有的是底气——公司里,“最美诚信经营户”“优秀服务奖”等锦旗和奖牌挂了满满一墙。“以诚信立身,顾客都认可你,就是最好的广告。”

刘飞父亲是该公司董事长,对女儿的“生意经”,父亲十分认可。去年,长沙市装修行业“地震”,该市家装行业巨头——苹果装饰集团倒闭,作为其子公司“泥巴公社”的最大衣柜配套商,刘飞的生意亦被殃及。不少客户在“泥巴公社”预定了刘飞公司的衣柜,“地震”后,公司已收不回任何货款。但当时不少订单正在施工,为给客户一个交待,刘飞重新调货,以成本价出售同等质量的产品,为客户减少损失。

那几笔生意,公司几百万元货款“打了水漂”,损失惨重。接下来,刘飞又做出了一个暖心举动:给原苹果装饰集团失业员工找工作,一部分招致麾下,另有一个近50人的团队介绍给了创业中的朋友。

谈到女儿,父亲话匣子关不住,又给记者举了一例。2017年11月,刘飞接到一个陌生来电:“我是5年前在你们这购买橱柜的董先生啊,楼上水管漏水,把我家厨房给泡了,你们能帮我将橱柜先拆下来,等楼上水管搞好后再重新装上去吗?”挂完电话,刘飞立马协调售后,短时间内就为客户解决了问题。“董先生买的商品已不在保修期,橱柜被泡也并非我们的责任,但客户遇到困难,我们就要想办法帮他们解决,这样顾客才会信任我们,市场才会认可我们。”刘飞父亲说。

为对刘飞团队表示感谢,董先生还特意上门,赠送了一面写着“优质服务铸诚信,卓越品质铸品牌”的锦旗。

刘飞还有一个身份——三湘南湖大市场诚信党建联盟秘书长。2016年5月,在长沙市湘湖管理局的推动下,三湘南湖大市场诚信党建联盟正式成立,目前这个联盟有“两新”党组织34家,打破了过去“两新”组织互不相识、各自为政的“僵局”。如今,大家定期开展“红色沙龙”活动,交流诚信案例,一起推动“红色市场”“诚信市场”建设。

作为“长沙好人”和秘书长,刘飞无疑是这个联盟的核心。这些年,对于制假售劣、欺诈顾客的商户,诚信党建联盟坚决打击,记入“诚信档案”,并定期公布诚信红黑榜,由湘湖管理局清退记录不良者。根据消费者的投诉率和满意度,诚信党建联盟每年评选出10家“诚信门店”,还给他们“上牌”。

“三湘南湖大市场以诚信‘立市’,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市场才能越来越红火。”刘飞说。2019年“湖南好人”的评选工作已启动,刘飞名列其中,成为候选人。“特高兴,我会继续努力,讲诚信、勤服务。”刘飞难掩喜悦。

天色渐晚,记者起身告辞。走在市场里,一句话反复浮现记者脑中:“马先驯而后求良,人先信而后求能。”这句话,就记在刘飞笔记本的第一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