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2月太阳持续失联 冬雨时长创湖南54年纪录

2019-02-17 11:08:3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遗憾地告诉你整个2月太阳持续失联

冬雨时长创湖南54年纪录;阴雨持续,部分地区降温至0℃

网友晒出的近段时间长沙天气预告截图。

潇湘晨报长沙讯“那些年错过的大雨,2月份全部还给你,好想告诉你、告诉你,今天、明天都有雨,后天、大后天、大大后天还是雨,下一个月好多雨……”最近,一首下雨版的《那些年》唱出了湖南人的心声。太阳多日难觅踪迹,有网友戏称,电影院里《流浪地球》正在热映,回到现实又经历了一部真实的《流浪太阳》。

进入新年,太阳持续玩“失联”。省气象台预计,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3日,全省降水较常年多14.6天,创54年纪录。2月7日以来,湖南大部地区遭遇持续阴雨寡照天气,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哪怕元宵节过后都看不到太阳,不等到三月份怕是很难等到阳光灿烂的日子了。

为何今年的雨水这么多?气象专家表示,目前来看,由于西南暖湿气流较为活跃,加之冷空气活动频繁,所以近期“湿冷”模式将持续一段时间。

最近两天,全省处在小雨之中,岳阳、临湘等湘东北部分地区出现中雨,最低气温湘东南3~5℃,其他地区1~3℃,湿冷难耐。马上即将进入24节气的雨水,此次阴雨天气过程还将持续。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省阴雨日数多,雨量多。未来十天仍多阴雨天气,具体来看,17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有冰冻,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雨势最强时段为17日晚到18日白天,张家界、常德等湘西北、湘北阴天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山区有冰冻,郴州、蓝山、江永等湘东南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可达暴雨或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18日晚到20日降雨减弱,以小到中雨为主。

气温方面,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维持偏低的格局。今晚到明天,受冷空气补充影响,湖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左右,山区有冰冻。此外,21日至22日,还有一次冷空气过程。 记者储文静通讯员蒋丹

数读天气

39县市达轻度连阴雨标准

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3日,全省平均气温6.1℃,较常年同期偏低0.4℃,平均降水量为160.5mm,较常年同期偏多18%,截止到2月14日,全省共39县市达轻度连阴雨标准。

其间,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44.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4.6天,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高值,仅次于1964年的47.2天。

全省平均日照为64.7小时,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一低值,较常年同

期偏少121.7小时。

全省各县市日照都偏少50小时以上。

网友声音

@ccv:太阳公公可能是去给银河伯伯拜年,忘记回来了。

@仪褒:羡慕太阳公公的这一轮长假。

@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辣:萧敬腾在长沙买房了?

@是你路过我的97:召唤流浪的太阳,湖南人民在等待你的营救!

@韩若星辰:坐标湖南,希望有关部门管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