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就业收获事业爱情 返乡就业:长沙让我们有了归属感

2019-02-17 10:55: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编辑:刘茜]
字体:【

“家门口”就业,收获事业和爱情

返乡就业精英:长沙让我们有了归属感

以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一直都是求职者的首选地。但随着一线城市工作生活压力增大,加上限房限车等政策压力,越来越多的白领选择离开“北上广深”,返乡就业。

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从一线城市返回长沙就业的精英,他们普遍认为,北上广深环境确实不错,但总感觉在漂泊,而且近年来长沙对人才很重视,各种利好政策不断,因此在外漂泊多年后回到“家门口”就业。长沙,让他们有了归属感。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在外漂泊总觉得有‘主客之分’”

人物:杨奇君,湖南隆回人,75后

职务:湖南华天大酒店总店常务副总

“大学毕业后我在湖南工作了两年,之后便南下去往广东东莞。虽然南下就业十五载,但始终觉得一直在漂泊,心中无根。”谈起自己的从业之旅,杨奇君如是说。

“开始在一家民营集团,后来转岗东莞一个高新区的控股集团,负责运营管理。”说起回湖南的初衷,杨奇君说,因为职业关系,他一直关注着区域经济的发展,“长沙近年的GDP发展和人口净流入在全国前十。人才聚集反映的就是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趋势。而且长沙又是自己家乡的省会城市,加上我老婆家里只有两姐妹,妹妹刚大学毕业,父母年龄大了需要照顾,所以决定往湖南这边转移发展。”

在杨奇君看来,返乡就业“薪资不是唯一的考虑标准”,“更注重的还是个人发展空间、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机会。”

杨奇君告诉记者,回来之前他刚好看到湖南华天集团有招聘需求,“报名之前我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后面接连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成功聘上了。我们那一批报名的包括我有5个人,来自不同地方,后来全部进入了比较核心的岗位。这也说明我们湖南的用人机制越来越公开、透明。”

杨奇君说:“我一直认为湖南这边的企业的运作机制和用人观念与沿海等城市有比较大的差距的,但等我到了华天后发现,差距并没有那么大。薪酬机制、用人机制等基本上实现了和市场接轨,这点出乎我的意料。”

“来到长沙生活后,觉得比外地亲切多了,毕竟我是湖南人。在外面漂泊总觉得有‘主客之分’,但在长沙,再怎么辛苦我也是在为家乡做贡献,这种感觉完全不同。”如今,杨奇君的工作已经稳定,“现在正在看房子,准备把妻子和小孩也接到长沙来。”

“不一定要在北上广深才有出路”

人物:易和天,湖南永州人,80后

职务:泛嘉国际长沙分公司经理

大学毕业后,易和天曾经在上海创过业,以失败告终;2015年他进入百度工作。2017年年底,易和天从北京回到了长沙。

“在北京虽然收入看起来不错,但各种开销也很大,而且‘北漂’也不是个长久之计。”易和天说,“也许刚毕业的时候有着那么股闯劲,想去北上广深发展,毕竟‘大城市有大梦想,机会也多’,但当你在那里积淀几年后会发现,也许那里并不适合长待。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不一定要在北上广深才有出路。百度离职员工有个组织叫‘百老汇’,里面就有70多人回到了长沙。”

易和天介绍,他回来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因为要成家了,我老婆也在长沙。在北京,一年就算你挣个几十万,啥都买不到,但在长沙,一年赚几十万买个房子很轻松。而且回家看望父母也很方便。因此在长沙归属感比较强,幸福指数也要高一些。”

易和天回长沙后自己加盟了杭州一家公司,在长沙开了家分公司,专做商旅业务。“虽然长沙看起来一些大的机会没有北上广深多,但是局部竞争压力要小很多。”

“长沙这几年经济发展挺快的,政府的政策支持也比较多。”易和天称,回到长沙后感觉长沙对人才的重视比一些一线城市要强,“外地回来创业的大学生有政策支持,就业也有租房和生活补贴。我们公司就享受了租金补贴,这大大降低了成本。”易和天告诉记者,“自己创业后,收入这块比在北京时还要高一些。”

“回来半年后,收获爱情”

人物:谢婧,湖南株洲人,85后

职务:湖南草花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品宣总监

今年是谢婧参加工作的第十年。在没出去前,她在老家的电视台待了一段时间,之后便去往上海、深圳闯荡,辗转过好几家公司。在外面工作了七年后,2017年8月,谢婧回长沙就业。

“一线城市的生活压力确实很大,工作压力大,节奏快。加上自己是女生,还一直单身,所以觉得没什么归属感。”谢婧说,“在外面待的时间久了,真的会心累。”

谢婧告诉记者,在一线城市,要找个对象谈恋爱,压力真的很大,男方不仅要考虑买房,还要为自己的工作和以后的发展做打算。“所以一线城市晚婚的现象挺多的,大龄未婚青年比比皆是。很多男生不太敢去谈婚论嫁,除非是条件很不错的,或者是早就买了房的。”

回长沙前,谢婧也纠结了许久,“因为一直在外面就业,长沙这边的人脉资源不是很多,怕工作开展不顺利。但另一方面,作为独生女一直在外漂泊、还单身,父母也很担心,他们总是要我回来就业,顺便把单身问题解决了。”

“没想到,回来之后,还真脱单了。”回来大半年后,通过家里介绍,谢婧就收获了爱情,“如果一直待在大城市里,家里想给你介绍对象都比较困难。”

对于人脉拓展问题,回来长沙上班后的谢婧发现,在长沙,不管是创业者还是企业的管理层都很想抱团学习、提升,“大家对人脉资源的拓展也非常的迫切,比大城市的氛围要好很多。大城市的资源太分散了,而且流动性大,有可能你刚跟某个机构某个岗位建立好联系,过一段时间就换人了。”

如今,谢婧的新房已经定好,婚期也提上了日程,做好了定居长沙的准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