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爱心早餐背后的爱心医生

2019-02-17 09:0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通讯员 张贝]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通讯员 张贝

2月14日,大年初十。早上7:30,周培根准时提着一杯热乎乎的豆浆和几个大肉包子,走进了华容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办公室。今天获得爱心“外卖”的是科室的副主任黎浊莺。

“周主任,您现在都把我们的胃养‘娇贵’了,现在休假一天不吃早餐就饿得慌,有时候都想到科室上晚班‘蹭早餐’啦。”

周培根放下早餐,对着门口接踵而来上班的医生说:“我知道你们上班辛苦,但是早餐一定要认真吃。自己是医生,不吃早餐的危害还不知道吗?”

周培根是重症医学科的主任。科室里每一个人都知道,周培根每天都会自掏腰包为前一天的晚班值班医生捎上一份早餐。

重症医学科医生交接完患者下班,得将近中午十二点。为了让晚班医生准时吃上早餐,周培根的爱心早餐应运而生。

今年37岁的周培根,2006年南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华容县人民医院工作。2014年4月,是周培根从医生涯的一个转折。

当时,华容县人民医院计划整体搬迁至新址,设立重症医学科,医院提出送他与另一名医生外出进修学习重症医学。

从头开始组建一个新学科,这比起当一名内科医生压力实在太大,更何况组建的是一个专门救治急危重症患者的重症医学科。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周培根硬着头皮答应了。

周培根在长沙学习的一年半期间,为了能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在原医院完成进修课程后,他慕名只身跑到另一家医院,对着负责安排进修学习的负责人“软磨硬泡”了一个多小时,凭满腔的诚意打动了负责人同意安排他跟班学习。他“加餐”学习了超声课程,还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参加重症5C培训并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选择学医便选择了终身学习。”周培根说。

不忘当初从医时给患者更多希望的誓言,周培根把在内科时对重症患者不抛弃、不放弃的传统发扬到重症医学科。

2018年,科室收治了一位79岁重症胰腺炎并心肌梗死的患者,呈现重度休克及呼吸衰竭。接诊的医生陈阵从下午2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但患者还是出现了瞳孔散大及心跳骤停。

这时,周培根来到了科室,陈阵医生向周培根汇报病情:“没有办法了,所有的办法都用上了,但是指标还是在往下掉。”

周培根说:“再拼一把吧,我们是病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不能放弃任何希望。”

那天,周培根亲自守在患者身边积极救治,直到凌晨2:00,患者病情总算稳定下来后,他才离开病房。回到家里。大着肚子等待的爱人一直没有合眼。

今年,大年初四,午间科室收住了一位误服工业酒精中毒的老年男性患者。进院时,患者因呼吸困难产生强烈的濒死感,异常痛苦。

周培根在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了处理,一个小时之内为老人行镇静、气管插管、锁骨下深静脉置管、血液透析置管、纠正患者体内酸中毒,忙完这一切,周培根早已满身大汗。但是直至晚上0:30分患者病情稳定,他都没有时间去换下他汗湿的衣裳。

周培根还考虑到患者的经济状况,在第二天患者病情平稳后,便安排他转入了普通病房。

三年多的时间里,华容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周培根像一位慈爱的家长,呵护着这个“孩子”。

他说:“医生这一份职业,虽苦虽累,却始终闪耀着我最初走进医学殿堂时所向往的光芒。”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