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海英妈妈’,给您拜年”

2019-02-17 09:0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梅 通讯员 谷敏寰 陈毅]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王梅

通讯员 谷敏寰 陈毅

“谢老师,新年快乐,我们家辰辰一定要向您拜年呢!”

“海英妈妈……我,我想您了……”电话里,刚满3岁的辰辰支支吾吾,话语中掩饰不住喜悦。

“辰辰,好,我也想你,祝你新年快乐!老师问你,今年儿童节想上台表演不?”

“想!”

辰辰是一名先天性听觉缺失的孩子,他口中的“海英妈妈”,是衡阳市石鼓区人民街道聆音康复中心的校长谢海英。

正月初五,记者来到谢海英的家。谢海英笑眯眯地讲述了辰辰的故事。

2007年,谢海英创办起聆音康复中心。12年来,这家为听障儿童提供康复的学校,已让200余名无声世界的沉默孩子,从这里出发,打开通往有声世界的大门,而后顺利进入普通幼儿园、小学。谢海英也因此被不少学生称为“海英妈妈”。

1年前,辰辰妈妈到处搜索与听障儿童有关病情的信息,进而得知了谢海英,随即带孩子来到了聆音康复中心。

“哗啦啦……听,这是流水的声音;叽叽喳喳,这是鸟儿在叫吧;看,花丛中还有蝴蝶呢,我们一起跟蝴蝶玩吧。”碰上天气晴朗的周末,谢海英便带着辰辰和孩子们来到公园,在大自然中学习,既巩固了在课堂里学到的知识,又释放了孩子们的天性。

“‘海英妈妈’,为什么那个人总是看着我?”一群戴着助听器或人工耳蜗的孩子,在外游玩时,有时难免会引起路人侧目,敏感的辰辰感受到了,低着头沮丧地问谢海英。

“傻孩子,那是因为你太可爱了,你可以主动上去打招呼哦。”

辰辰迟疑了下,向前迈出了一步:“叔叔,你好,请问你要跟我一起玩捉迷藏吗?”辰辰眨巴着双眼,小脸红通通的。

鼓励孩子交流,不让孩子感到自己是特殊的,这是谢海英基本的教育理念。渐渐地,辰辰变得开朗、阳光。“海英妈妈”也成了辰辰和孩子们最依赖的人。

辰辰还慢慢喜欢了上台表演,2018年“六一”儿童节,辰辰羞涩地在台上露了个脸。今年元旦节,辰辰的精彩独唱让妈妈高兴得整夜未眠。“亲爱的宝贝,我们在成长途中遇到了一些挫折,但你勇敢无畏,已经克服了一大半,明天我们继续努力。”辰辰妈妈在朋友圈里配上辰辰演出照片写道。

丁零……

辰辰的故事刚讲完,又一个拜年电话打过来。

“海英妈妈,祝您新年快乐,谢谢您为我筹集的学费……”

“海英妈妈,新年快乐,我想上学了……”春节里,给“海英妈妈”的拜年电话一直响个不停。看到这些孩子一个个变得自信,过上平平安安的日子,谢海英的嘴角禁不住向上扬了起来,显得十分兴奋。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